念身經(四)-不淨觀與四大分別觀

 

 

 

 
     

 

選譯自北傳中阿含《念身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一月十五日星期日八關齋戒日

 

    「還有,比丘們,當你們在修習念身時,可以從頭到腳反觀己身,觀察自己的身體充滿著污穢不淨之物。你們可以觀察身體中有髮、毛、爪、齒、粗細皮膚、皮、肉、筋、骨、心、腎、肝、肺、大腸、小腸、脾、胃、糞便、腦、及腦根、淚、汗、鼻涕、唾液、膿、血、脂肪、脊髓、涎、膽、小便。身體的組合就好像以容器盛載若干的種子,有眼睛的人,都能很清楚的看見容器裡面的東西,譬如容器裡有稻、粟種、大麥、小麥、大小麻豆、菘菁芥子。比丘們,就是這樣子修行,便能體驗念身的精髓,如果能遠離人群,獨自靜修,心無放逸,修行精勤,便能斷除一切的雜念而得定心,得到定心以後,便能體驗念身的精髓。」

 

「再者,比丘們,你們也可以練習四大分別觀。所謂四大分別觀,就是指觀察構成身體的各種元素。你們會發現身體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猶如屠夫屠殺牛時,一定會剝掉牛皮,布置於地上,然後分作六段。比丘們,就是這樣子修行,便能體驗念身的精髓,如果能遠離人群,獨自靜修,心無放逸,修行精勤,便能斷除一切的雜念而得定心,得到定心以後,便能體驗念身的精髓。」

 

原文/

復次。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此身隨住。隨其好惡。從頭至足。觀見種種不淨充滿。謂此身中有髮.毛.爪.齒.麤細薄膚.皮.肉.筋.骨.心.腎.肝.肺.大腸.小腸.脾.胃.搏糞.腦及腦根.淚.汗.涕.唾.膿.血.肪.髓.涎.膽.小便。猶以器盛若干種子。有目之士。悉見分明。謂稻.粟種.大麥.小麥.大小麻豆.菘菁芥子。如是比丘此身隨住。隨其好惡。從頭至足。觀見種種不淨充滿。謂此身中有髮.毛.爪.齒.麤細薄膚.皮.肉.筋.骨.心.腎.肝.肺.大腸.小腸.脾.胃.摶糞.腦及腦根.淚.汗.涕.唾.膿.血肪.髓.涎.膽.小便。如是比丘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斷心諸患而得定心。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是謂比丘修習念身。復次。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觀身諸界。我此身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猶如屠兒殺牛。剝皮布於地上。分作六段。如是比丘觀身諸界。我此身中。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如是比丘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斷心諸患而得定心。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