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身經(三)-光明想

 

 

 

 
     

  選譯自北傳《中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9/9

   佛陀接著說:「比丘們,當你們在修習念身時,也可以選擇念光明想,好好的練習,專注心念,觀想光明(相)點,不論是在前或在後,不論是白天或黑夜,不論在上或在下,都能清楚明晰,如是不顛倒,心不會被其他人事物所纏縛,如果能成功的修持光明心,那麼心終將不為黑暗所覆。」

   「就是這樣,比丘們,你們應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又若能在遠離喧鬧的地方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便能斷心諸患,而得定心,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這就是所謂的修習念身。」
 

   「比丘們,當你們在修習念身時,要能夠了解念身的要領,並謹記於心;了解之後,要能念念不忘,並實踐於日常生活中。猶如有人,坐時觀看躺臥之人,或躺臥時觀看坐著的人,如此便能體驗其精髓。」

「這樣的人,若能遠離人群,獨自靜修,心無放逸,修行精勤,便能斷除心中的所有雜念而得定心,當得到定心以後,便能體驗其精髓,這就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復次,比丘修習念身,
比丘者念光明想,善受善持,善意所念,
如前後亦然,如後前亦然,如晝夜亦然,
如夜晝亦然,如下上亦然,如上下亦然,
如是不顛倒,心無有纏,修光明心,
心終不為闇之所覆。如是比丘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
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
斷心諸患而得定心,得定心已,
則知上如真。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復次。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觀相善受.善持.善意所念。猶如有人。坐觀臥人。臥觀坐人。如是比丘觀相善受.善持.善意所念。如是比丘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斷心諸患而得定心。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