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佉婆羅門本生譚

 

    天神或鬼神救助或幫助人類是有條件與因緣的,換言之,受天神或鬼神幫助的人類自己必須有被救助的福德因緣本錢,也就是布施、持戒及積德行善等等,而天神或鬼神助人就如同我們一般人所謂的"貴人"的概念,也就是一種增上助緣,是受救助的人自己其中的一種非常有力的福德因緣,又或者說就是受救助者本身的一種福報。

    就如同本篇《商佉婆羅門本生經》一樣,佛陀在過去久遠的前生某一世中曾經是一位名叫商佉的婆羅門,當時的他在搭船出海前曾發善心供養一位辟支佛鞋子及雨傘,因此善因福緣的業力,使他在遭遇海難時能幸運獲得海上女神顯靈搭救。

    海上女神對商佉婆羅門解釋,表面上雖然看似是海上女神的神力救了商佉婆羅門,但追本溯源,若非商佉婆羅門在出海前供養過辟支佛鞋子與雨傘,女神也不會顯靈來搭救他。所以嚴格來說並不是女神的神力救了婆羅門,而是婆羅門自己曾在無上福田種下了供養布施善行的種子所感招而來的善果,女神的適時出現及施展神力的搭救只是促使善果成熟的助緣而已。

    相反的,若自己沒有福德因緣(本錢),一旦遇到危難與無常的打擊,那就真的是呼天不應、叫地不靈,不會有任何貴人出現來相助或搭救你。

    因此,且讓我們再次虔誠複誦一遍世尊對我們如下的教導:

福非火所燒,風亦不能碎;福非水所濫,能扶持世間。

福能與王賊,勇猛相抗敵;不為人非人,之所來侵奪。

選譯自《商佉婆羅門本生經》

喬正一編譯於西元2022/2/16農曆正月十六日布薩八關齋戒日

    這一段本生是佛陀在古印度的舍衛城祇園精舍對大眾提到有關布施的話題。

    有一次,古印度的舍衛城中有一位在家居士,他聽聞如來開示的法語之後,隨即生起歡喜心,便向佛陀表明他想在第二天清晨到午前的這一段時間供養僧團的心意,佛陀默然應許。

    這一位居士知道佛陀已答應他供養的邀請之後,便起身向佛陀頂禮,然後回家趕緊準備第二天的供養事宜。

    翌日,他派人去通知佛僧已準備好供養,佛陀帶領五百位比丘前往這位居士的住所受邀,大家抵達之後,各自坐在所指定的座席上。這一位居士很虔誠恭敬地為佛陀與五百位比丘眾奉上美食佳餚,並說道:「世尊,我明日還想要再布施給僧團飲食及其他的物資。」。

    就這樣,這一位居士連續七天對佛陀及僧團奉獻了諸多飲食及物資,而在這些供養的物資當中以鞋子居多,他奉獻給佛陀一雙價值千金的鞋子;他奉獻給舍利弗及目犍連兩位尊者各價值五百金的鞋子;他奉獻給其餘比丘每人各自價值百金的鞋子。

    當他完成了以上的供養善舉之後,他與家人一起坐在世尊的跟前準備聽法。

    佛陀以妙音對這一位居士的慷慨表達了感謝,佛陀說:「居士啊!你如此慷慨的布施,實在功德無量,你應該為你的善行感到喜悅。現在,我要為你說一則在久遠過去無佛的時代,有人曾經因為供養一雙鞋子給一尊辟支佛,因為這樣的功德善業庇護了這個善男子,使他於海上遭遇海難時得以獲救。相比之下,如今你對如來及僧團奉獻了如此豐富的物資,又豈有在今生、來世、乃至生生世世不受到庇護之理?」

    佛陀在這一位居士的勸請之下,便說出以下這一段本生往事。

    在過去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城市的名字叫作摩裡尼,在這座摩裡尼城中住著一位名叫梵授的國王,整個國家就是由這個梵授王所統治。當時,有一位名叫商佉的婆羅門,他非常的富裕,堪稱為當時的首富,他樂善好施,他在四城門口、街道的中央以及自己的家門口等六個地方設置布施善堂,每日布施六十萬金幣給乞食者及過往的旅人。

    某日,商佉心想:「家中的財產即將耗盡,未來恐怕無法再布施了。我必須在財產用盡之前,搭船出海前往金地國[1](Suvannabhumi,即今日的緬甸及泰國)做生意賺錢。」

    他打定主意,準備好大船及一切的物資,並交代妻子:「在我歸來之前,布施切不可中斷。」

    他帶著隨從及奴隸在中午時分前往港口。同一時間,於香醉山窟[2]中有一尊辟支佛在洞內禪修,他以天眼觀見商佉婆羅門即將搭船出海,而且他也預知他注定遭遇海難,且這一場海難事故是商佉躲不掉的宿世惡業報。辟支佛又繼續深入觀照,他發現雖然這一場海難事故無法避免,但卻有辦法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使商佉婆羅門得以有驚無險、平安過關、死裡逃生,他發現商佉婆羅門如果見到了自己,他一定會供養陽傘及鞋子給自己,如果他真的做出這樣的供養善舉,那麼他必將因此功德在遭遇海難時獲得救援。

    於是,辟支佛以神足通飛向虛空,並在商佉婆羅門的附近降落,當時正值烈風暑熱之際,整片沙灘猶如熾烈燃燒的煤炭,辟支佛赤腳在灼熱的沙灘上走向商佉婆羅門。

    商佉看見辟支佛走近他,心生歡喜,他趕緊上前向辟支佛致敬頂禮,然後說道:「大師!現在太陽很毒,天氣很炎熱,請移動尊駕到旁邊的大樹底下避暑吧。」

    辟支佛便走到大樹底下,商佉於大樹底下鋪上一層乾淨的砂,然後脫下自己的上衣,讓辟支佛坐在上衣之上。他又以乾淨的水為辟支佛洗腳並塗上香油,他脫下自己的鞋子,拂去塵土,給辟支佛穿上自己的鞋子,然後對辟支佛說:「懇請尊者穿著這雙鞋子,我還會奉上一把陽傘給您。」。

    辟支佛因為慈悲並欲幫助商佉,便接受了商佉的鞋子與陽傘的供養,他為了使商佉增強信心,便當場施展神通,飛向空中,回到了香醉山窟。

    商佉見此神蹟,生起非常的歡喜心,然後乘船出港。當船航行到大海的第七日,竟出現漏洞,船上眾人都壟罩在死亡的恐怖之中,大家各自向自己信奉的神明祈禱,發出大聲的求救。

    商佉帶著一位貼身的僕人,他們全身塗油,吃下熟酥與粉末狀的砂糖,然後一起爬上檣桅杆頂,並一起跳入大海之中,他們主僕二人一同潛入海中約一勒沙婆[3]的距離,至於船上的其他人則均死於海難,無一倖免,商佉與僕人雖然都善於水性,可是身陷茫茫大海之中,等於在鬼門關前徘徊,苟延殘喘,拖延時間。此時的商佉只能以鹽水漱口,持守八關齋戒,並完全斷食。

    正巧,四大天王的北方毘沙門(多聞)天王叮囑自己麾下的一位名叫瑪妮美伽拉的海上女神:「如果妳看到有道德或孝敬父母的善人身陷海難,妳一定要救護他們。」。

    這一位海上女神因貪圖天界的享樂,竟於自己的管轄範圍內怠忽職守七日,到了第七天,祂眺望大海,祂看見品德高超的商佉身陷汪洋大海,海上女神心想:「此人落海至今已臻七日,倘若他就這樣死去,我肯定因違反天條而遭受天王的責罰。」

    海上女神非常害怕自己受到天罰,於是趕緊捧著一缽黃金打造的碗,裡頭盛滿各種美味的天界美食,祂以如風一般的速度飛向商佉所在的位置,祂立於虛空之中對商佉說:「婆羅門,你已七日間未進食,請趕緊吃下碗中的食物吧。」

    商佉看見海上女神,說道:「海上女神,請拿走妳的食物,我現在正持守八關齋戒,並且斷食。」

    商佉的僕人在一旁,可是他看不見海上女神,只見商佉一人對著空中自言自語,僕人猜想商佉大概是因為已七天沒吃東西,已瀕臨死亡,出現幻覺,他打算鼓勵商佉求生的意志,便問商佉在跟誰說話?

    商佉告訴僕人他看見海上女神在空中捧著食物要給他吃,但僕人仍認為商佉的精神已經不正常。

    商佉繼續跟海上女神對話,海上女神對商佉說:「你不用害怕,你是一個有道德的善人,我是來救你的,我神威顯赫,法力高強,你有甚麼願望我都可以幫你達成。」

    商佉的心中很好奇,今天海上女神顯靈來搭救自己,究竟是因為自己以前樂善好施的善業已成熟所致?還是海上女神依其自身的神力才令自己得以獲救?於是,他把自己心中的疑問拋給海上女神。

    海上女神回答:「善人啊,這兩者都不是你獲救的因緣,你可還記得,你在出海之前,在海灘上遇見一位光著腳的沙門?當時你心生善念,將你自己的鞋子與陽傘供養給那一位沙門,因為這一項殊勝的善業保護了你,才能使你在遭遇海難之際有幸能遇見我,正是因你供養那一位沙門的功德才讓我機緣湊巧顯靈來搭救你,這才是你今日獲救的真正因緣。」

    商佉聽到女神的回答之後,滿心歡喜,他深深覺得平安與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他不想再去外地冒著生命危險賺錢了,於是祈求海上女神讓他平安回家。

    海上女神聽到商佉的祈願之後,立即施展神通,為他變現出一艘由七寶所打造的船,並使船中滿載七寶財物,祂從海中抱起商佉,飛向那艘七寶船,但海上女神並沒有搭救商佉的僕人。

    商佉發現僕人還在海中,於是央求海上女神也搭救僕人,但海上女神不同意,祂說僕人沒有功德善業,祂救不了他。

    這時,商佉靈機一動,他想到他可以將自己的功德迴向給僕人,使他共享自己的功德,這樣一來他也可以得到海上女神的搭救了,於是他在空中對僕人大喊要他隨喜自己之前供養辟支佛的功德,他要身陷海中的僕人由衷隨喜這一項善業,僕人原本以為商佉的精神不正常,但他親眼目睹商佉從海中騰空飛向一艘七寶船,這時他才完全相信商佉所說的話,於是他聽從商佉的話隨喜商佉出海前供養辟支佛的善業,與此同時,海上女神也將僕人從海中抱起來,飛向那艘七寶船。

    之後,在海上女神的引導下,這艘七寶船自動駛向摩裡尼城,海上女神又將諸多財寶安置於商佉的家中之後,便回到自己的天宮。

    所謂吉人天相就是這種情況,商佉因為供養辟支佛一雙鞋子與一把陽傘,使他雖遭遇海難,卻能化險為夷,轉危為安,並因禍得福,他在餘生中依然樂善好施,守持戒律,死後與僕人都轉生到天界享福。

    佛陀說到這裡,又進一步為居士說明四聖諦,居士便於自己的座位上證得初果。

    最後,佛陀解釋:「當時的海上女神就是今天蓮華色比丘尼的前生,而當時的那一位僕人則是今日阿難的前生,至於主角商佉婆羅門則是我的前生。」


[1] Suvannabhumi,即今日的緬甸及泰國

[2] 喜馬拉雅山之洞窟

[3] 印度里程之名,約二十尋(一尋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