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業成熟早晚時機的奧秘

    很多人不信因果業報的理由不外乎眼見善人無善終,而惡人卻坐享榮貴等不平現象。我們必須承認,古今中外世上的確有很多的爛人,儘管他們平時無惡不做,素行不端,卻仍能升官發財,輝煌騰達,事事如意。既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何以如此?

    這個問題,必須貫通「過去」、「現在」、及「未來」等三世,以及從「世上只有聖人及凡人之別,而凡人因為有貪嗔痴,所以並不存在絕對的好人及壞人」等兩個角度來思維,才能粗略的理解。

    首先,佛教承認有「輪迴」的事實,而導致輪迴的原因是「業力」。所謂的「過去世」並不是單指前一生,而是泛指過去無窮無盡的生生世世。在漫長的過去生死輪迴中,我們可能曾經是好人,但也可能受到誘惑或刺激而犯錯,不論我們曾經作過什麼好事或壞事,都必將深深的烙印及刻鏤在我們的生命中,無法抹滅,且如影隨形的伴隨著我們輪迴,構成我們的命運。正因為過去世我們好事作作,壞事也作作,所以編織出苦樂參半且五味雜陳的人生,至於一生順遂或悲慘多舛者則較為鮮少。

    因此不管是誰,若今生能做大官、賺大錢、享大名,一定是由於他過去世曾做了大善行,而這份善行在他今生已成熟,使他得以順理成章的安享福報。

    倘若這個有福報的人不懂得珍惜他的福份,也不繼續積極修善培福,反而貪贓枉法,傷害無辜,為非作歹,由於善惡並不能相抵,所以他很可能因為過去生所累積的善業非常的龐大,大到足可讓他繼續升官,升到他所應得的職位為止;又或者繼續賺大錢,賺他所應得的財富為止。但也可能在他今生的某個特定時刻,他過去的福報享盡了,這時才會開始體驗他造孽時所應得的惡報。這中間的時間可能歷經幾年、幾十年,又或許到死為止他的惡行都還不會成熟,甚至是到了未來下一生他的福報也可能都還未享盡。

    至於他的惡行可能力量太弱,受到過去世的福報所壓制,處於蟄伏的狀態,但不是不報,是時間未到,他做過的壞事就如同一粒生命力強盛且蓄勢待發的種子,雖埋在土中,祇待遇到陽光、雨水、及二氧化碳等適當的「緣」,「惡勢力」便會抬頭,必將發芽,且開花結果。箇中的奧秘,唯有佛能窺知。

    佛陀在《中阿含根本分別品分別大業經》第(一七一)十(第四分別誦)中也曾以芒果的四種成熟快慢情形為例,說明一切都是因緣業力成熟早晚的緣故。所以吾人行善若遇挫折或尚未見到善果都切莫灰心,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是時辰未到。」

    惡業無法透過拜懺、念經、持咒、吃素、苦行等任何方式來消除,唯有待其成熟之後,依「生」「住」「易」「滅」的生滅過程與定律自行消失。

    然而,善惡業彼此互為消長,哪一方的業先成熟,就端視哪一方的勢力強大或抬頭而定。

    以下《本生經》的《大婆羅那梵天王本生談》的故事便談到了這個原則,發人深省,可以給予我們很多的啟示,諸法友可以自行咀嚼品味。

    本篇故事的另一個重點是善知識的重要與惡知識的恐怖。一個原本善良的人,很可能因惡知識灌輸邪見而無惡不做,令自己的未來慘澹無光。

選譯整理自《本生經》的《大婆羅那梵天王本生談》

喬正一編譯於西元2020/10/24農曆九月初八之布薩八關齋戒日

    這是佛陀對他的弟子們講述他自己在過去四阿僧祇劫中修持累積有關捨波羅蜜的本生事蹟。

    我們的佛陀自過去的燃燈佛授記以後,開始修十波羅蜜的菩薩行。在他每一生的修持中,大多是利用當人類的時機來累積波羅蜜,當然有時候會因為惡業的成熟而暫時墮入畜生道,但即便如此,他依然是一個有高智商的靈性動物,一樣可以累積波羅蜜。

    但天界的環境實在太過幸福了,諸神在天界也多以享福居多,不需要受到幫助,故而菩薩在天界較難以修波羅蜜。因此,如果菩薩因善業成熟而投生到天界或梵天時,大多都是等天界的壽命結束後,再下生到人間繼續累積波羅蜜。

    可唯一的一次例外,就是在他某世生為梵天大婆羅那(即大梵天神)時的這一則事蹟。因內容較長,僅大概摘錄擷取重點如下,與大家分享:

    在過去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本來是一個很英明的君主。在他的領導下,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有一天,他在大臣的引薦下,去參訪了一位裸形外道,並聽這位大師說法。

    裸形外道的導師便說了種種無善惡因果的斷滅邪見給國王聽,國王當下非常的震撼,因為這與他過去所受的教育大不相同,內容既標新立異且驚世駭俗,引起了國王的興趣。

    當時,國王身旁有一位大將軍還跳出來作證說:「陛下,我可以證明世上無業力果報這種事。我有能記憶上一輩子的宿命通,我知道我自己的前世是一名屠夫,天天宰殺畜生為業。如果,這世上真有業力果報這種事,那為何我今生會生在貴族皇室,並受您重用,當大將軍?」

    接著,又有一名奴隸在一旁哭泣,國王好奇問奴隸因何事而傷心?奴隸解釋說他也認為應該沒有因果業報這種事。

    奴隸說:「陛下,不瞞您說,我也有能回憶上一輩子的宿命通。我的前一生是國內的首富,平時樂善好施,還定期於齋日受八戒。可是怎知,今生卻落得奴隸的際遇。雖然如此,但我的行為模式沒有改,我依然將我的微薄所得分一半給其他需要的人分享,繼續於齋日受八戒。唉∼∼我的這一生實在辛苦,不由得不讓我懷疑業力果報的真實性。」

    因為這兩個見證人的說明,於是乎,國王在不知不覺間被洗腦了,他接受了邪見。

    國王回國後,便不再處理朝政,終日流連妃子的溫柔鄉,他甚至不滿足,還強徵國內未出家的處女。

    國王因日日沈溺在荒淫中,也不布施,於是國勢日漸衰敗,人民怨聲載道。

    這件事,很快的傳到了公主的耳裡。

    公主是一位很有善根的女子,平日固定布施,並於齋日受持八戒。

    公主知道父王因邪見而不理朝政,便決定去跟他的父王談一談。

    公主見到國王,行過禮後,便要求父王能賞賜她一些錢去布施。

    國王聽後大不悅,對公主說何必浪費金錢與時間?這麼做毫無意義。

    公主問國王本來相信因果業報,何以今日有如此重大的改變?

    國王便將他去見裸形外道、聽到大將軍及奴隸見證上一輩子的經過通通告訴公主。

    公主對國王說:「父王,不瞞您說,女兒也有宿命通,我不只能回憶上一輩子的事,還能追溯七輩子的前生;此外,也能預見自己未來七輩子的命運。」

    國王一聽感到非常的好奇,便要公主道來。

    公主說:「在過去很久很久以前,是我過去第七世,那一世,我是一個金屬工匠,但為人生性輕薄,又結交了損友。在損友的誤導下,我過著淫逸放蕩不羈的生活,同時,還勾搭了很多人妻,讓她們的丈夫的尊嚴深受打擊。

    但那一世,我死後,並沒有見到惡報。反倒因為其他的善業,讓我投生在一戶高階的富貴家庭。那一世,我是一個很善良的男子,在善知識的引導下,樂善好施,於齋日受八戒。但邪淫的惡業只是像火炭一般暗中暫時蟄伏,等待時機成熟。

    倒數第六世的我結束生命後,我前兩生的邪淫惡業終於成熟了,它讓我投生在地獄裡一段很長的時間。

    地獄的折磨結束後,我投生為一隻小猴子,但一出生後,因猴王害怕我將來會跟他爭權,於是將我的睪丸給抓了下來,讓我痛苦不堪;

    倒數第四世又投生為一隻公水牛,主人希望我的性情能溫順,故而將我給閹割:

    倒數第三世,我投生為一個有男子的身體,卻有女性的心智的人,受盡他人的嘲弄羞辱。

    倒數第二世,我倒數第六世的善業終於成熟了,我投生在忉利天,成為一個天女,終日歡樂的歌舞,並嫁給帝釋當天妃。

    我的前一世仍投生為一個天女,仍是忉利天的天后。

    這一世,我出在帝王之家,當一個幸福的公主。

    我可以預見自己未來的七世命運。

    下一世,我將因今生的布施、八齋戒等功德,再度投生為一個男性天神,而且是一個雄赳赳的正常男性天神,未來我都將是身心一致的男性,而且都出生在天上。

    至於,大將軍的例子,那是大將軍『非因計因』,他只能看到自己的前一生,卻不能透視更久以前的前生,所以才會有這種邪見。

    大將軍今生會生在皇室貴族,並受父王提拔為大將軍,是因為他在過去的某一尊佛入滅後,以盤子裝載杜鵑花去供養佛舍利,供養後又心生歡喜,因此善業的庇蔭,使他今生富貴。他前一生宰殺動物的惡業,將等他善業消失後,其惡勢力會抬頭,讓他入地獄受折磨。

    而奴隸也是一樣的情形,他在上一尊佛的時代,是一個牧牛童,當時他的牛走失,很著急,於是急著去找牛。路上他遇見一個比丘向他問路,他因不耐煩而口不擇言罵比丘是奴才。

    但,他這一項惡口業並沒有在下一生成熟,他反而因其他善業先投生為首富,並樂善好施,在齋日受持八戒。

    再下一生,他因辱罵比丘的惡業成熟了,使他成為奴隸之子,受人歧視輕賤。但因他承襲過去前生的行為模式,繼續布施並守八齋戒,加上前一生的功德,會使他今生會愈來順遂,所求皆如意,下一生,他將投生在天界。」

    國王聽後雖感興趣,但邪見之根已深重,難以拔除。

公主於是向諸神祈禱,祈求諸神能度化父王走向正道。

    當時的大梵天王收到公主的心意,於是現身在空中對國王說法。

    國王看到大梵天王顯靈,自然心悅誠服。

    以下,就簡略省去…….

    最後,佛陀跟諸比丘解釋,當時的大將軍是提婆達多的前生,奴隸之子是目犍連的前生,賢良的宰相是舍利弗的前生,公主是阿難的前生,國王是某尊者的前生,而當時的大梵天王就是佛陀過去當菩薩時的某一世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