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一則非常有趣的經文,大意是眾生的天生氣質都受到前生的影響。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天才兒童,生就天賦異禀。有的是數學神童,有的繪畫天才,有的是音樂神童…..。這些人的特殊才能,都與其前生的業力息息相關。

    不過,雖然如此,佛法也不是宿命論,佛陀的重點是強調今生培養好的習慣與努力修行的重要性,因為一旦業力因緣成熟,我們也都可以擁有與生俱來的優秀特質,甚至是解脫的善根。

    根據一些老師的說法,當他們站在講台上時,底下的學生在搞什麼鬼,沒有一個能逃得出「法眼」。例如:誰在神遊,誰在打瞌睡,誰認真聽課….,全都一目了然。本經的內容也是如此,大意是說有五名在家佛教徒聽佛說法,結果五個人在聽講時的反應全都不同,佛陀解釋這跟他們前生的業習很有關係。

選自南傳《法句經》

喬正一譯於2011年4月23日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的祇樹給孤獨園林精舍裡。當時,有五名在家人到精舍裡聽佛說法。

    這五名在家人見到佛陀以後,便一起跪在地上,額頭觸地,頂禮佛足,然後恭敬的坐在一旁。

    佛陀便為這五名在家人開示適合他們聽聞的法。

    結果,其中一人竟睡著了;一人用手在地上畫畫;一人老是動來動去,坐立不安,且在搖樹木;一人在仰頭看天空;只有一人專心的聽佛說法。

    阿難尊者站在佛陀的身後,拿著扇子為佛搧風。他對這五個人聽法時的反應感到很好奇,便問佛陀為什麼會這樣?

    佛陀解釋這與他們的前生息息相關,那個在打瞌睡的人前生是一條蛇,很習慣將自己盤起來睡覺,到了今生成為人類,只要一盤腿他就想睡覺。

    那個在地上亂抓東西的人,前生是一條蚯蚓,遇到土就想鑽,到了今生這種習慣仍沒改變,一碰到土便不自覺的開始亂抓。

    那個坐立不安、在亂搖樹的人,前生是一隻猴子,本身就有躁動的習慣,喜歡在樹梢間爬來爬去,到了今生這個習慣仍延續下來,所以今生會有過動的情形 與傾向,並且只要一看到樹就會不由自主的想搖它。

    至於那個仰望天空的人,前生的職業是一名星相家,長期仰望繁星為業,到了今生習慣仍未改,還是會重複前生熟悉的行為。

    最後那名專心聽法的人,前生是一位很認真研究學問的學者,他過去前生聽課時就已經很專心,這樣的良好的習慣及治學態度,使他今生聽法時依然很專注。

    佛陀接著說:「阿難,若想領悟佛法,就必須專心聽講,可惜很多人都作不到。」

    阿難尊者問佛:「世尊,請問是什麼因緣阻礙了人們的學習?」

    佛陀說:「是因為『貪』、『瞋』、『癡』。貪欲如火一般吞食一切的生命,只留下灰燼。當世界末日的時候,會有七個太陽同時出現,燃燒整個世界,但貪欲之火卻是無時無刻的在燃燒。因此我說這世上沒有任何的火比得上貪欲,沒有任何的執著比得上瞋恨,沒有任何的羅網比得上愚痴,沒有任何的河流比得上愛欲。」

    當佛陀說完後,那位專心聽法的在家弟子就在自己的座位上證得了初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