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有權勢、背景、地位之人,在許多出發點上就已經立於優勢,機會也往往比他人好,這種情形在古今中外皆然。

    但我們無須嫉妒或羨慕他人的優勢,佛陀在本經中告訴我們,不孝敬父母、不服侍及尊敬沙門,這兩種惡行會令人出生在貧賤之家;反之,若能恭敬、布施供養上開兩種對象,必能令人出生在富貴尊豪的家族。

    所以,自己的命運藍圖,仍可由自己當設計師;自己的命運劇本,仍可由自己當導演,業力真的很公平。

選譯自《增一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西元二○○三年十二月十四日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當時佛陀暫時住在舍衛國衹樹給孤獨精舍園林內。 

有一次佛陀對比丘們述說一個人如何在來世能出生於尊貴善處的因緣業力。 

佛陀是這麼說的:「比丘們,有兩種業力因緣能使人出生在貧賤之家,是哪兩種呢?第一就是不孝敬自己的父母親,也不恭敬師長;第二就是不殷勤承事供養沙門、婆羅門。」

「比丘們,就是以上這兩種業力,這兩種因緣,使人不論出生在何處,都將出生貧賤。」

「比丘們,又有兩業力,兩種因緣,使人不論出生在何處,必將富豪尊貴,受人崇敬。第一就是恭敬自己的父母親及友愛兄弟姊妹,尊敬師長及親族長輩;第二就是對於前來乞食的沙門、婆羅門,能隨力殷勤恭敬供養、佈施。比丘們,就是以上這兩種業力,這兩種因緣,使人不論出生在何處,都將出生豪貴,受人尊敬。」  

比丘們聽聞佛陀的說法後,都心生歡喜,決定依法奉行。 

 

 

本文《增一阿含經》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衹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二法,令人生貧賤家。云何為二法?不孝父母、諸尊師長,亦不承事勝己者。是謂,比丘!有此二法,令人生貧賤家。 諸比丘!復有二法生豪族家。云何為二?恭敬父母、兄弟、宗族,將至己家,惠施所有。是謂,比丘!有此二法,生豪族。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