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的可厭

聖人無法逃避業報


    憂波鞠多尊者是佛陀圓寂一百多年後的一位阿羅漢,這位尊者有深邃的智慧,無盡的慈悲,以及不可思議的神通。他降服了第六欲天的魔王波旬,令他轉為佛教的護法神,並且四處弘法度人,因而享有不具三十二相的佛陀之稱的美譽。

有人誤會只要證初果,便可豁免宿世惡報。但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只要尚在生死輪迴之中,一旦因緣會遇,業力成熟,不管是誰,都無法逃避業報。就算尊貴如阿羅漢、辟支佛、甚至是佛陀,只要餘蘊尚存,都是如此。

 我們大家都歷經了無數無量的生死輪迴,又有誰敢擔保自己在過去累劫無數的輪迴中,沒有犯過錯?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嚴謹持戒不造惡,積極行善,如布施,並廣行慈悲喜捨,以無量的善業來沖淡過往的惡業,使善業的勢力壓制惡業的勢力,令其無法抬頭,無法成熟。又或者雖然惡業成熟來臨,但因自己資力雄厚,償還宿債如九牛一毛;又如平時鍛鍊強健的身體,一旦遇上傳染病,大病宛如小病,小病就像沒病。但不管怎樣,最根本之道,莫如徹底斷除煩惱,解脫生死輪迴,才是最治本之道,我們都應謹記在心。

 

選譯自北傳《付法藏因緣》

在家居士喬正一譯於西元2011/1/8

 

這是發生在古印度佛陀圓寂一百多年後的事。

有不具三十二相的佛陀之稱的尊者-憂波鞠多,肩負起弘揚佛法的重責大任。他憑藉著深邃的智慧,無盡的慈悲,以及不可思議的神通,四處教化眾生。

有一天,有一位出身貴族的年輕人跟隨他出家學道,憂波鞠多尊者為他詳細解說佛法精要,這位年輕人宿具慧根,很快地便見諦,得須陀洹果(初果)。

年輕人證初果以後,心想自己已經斷除「身見」、「戒禁取」、「疑」結,決不會再墮入地獄、餓鬼、及畜生等惡道,只剩下七次的生死輪迴,便可徹底解脫,既然如此,又何必那麼認真修行,反正解脫是遲早的事,慢慢來吧! 

尊者很快地便知悉年輕比丘心中的想法,便警告他:「生死輪迴是一件非常令人厭惡的事,猶如糞便一般,不管多少,都是臭穢。」

但年輕比丘似乎未能體會尊者的苦口婆心,於是尊者便帶他前往最下層社會的奴隸所居住的貧民窟。

他們看見一個小孩體生惡瘡,爛肉上爬滿蛆蟲,夾雜著膿血,看起來非常的痛苦。

尊者轉身問年輕比丘:「你有看見這個小孩吧?這個小孩的前生已證初果,他的前生曾經跟隨過我們的世尊出家修行,當時僧團裡有一位阿羅漢,因為身染皮膚病而發癢,故常常用手去搔癢,但因搔癢時會發出噪音,吵到這位比丘,這位比丘終於忍不住發脾氣,對這位羅漢口出惡言道:『你是感染蛆蟲瘡嗎?如果是這樣,你不要住在僧團裡,你應該去住最下層社會的奴隸所居住的貧民窟,那裡才是最適合你!!』

那位羅漢勸道:『比丘!你實在不該對我口出惡言,你這麼做會為你招來恐怖的惡報!』

年輕比丘立刻警覺自己犯下惡業,便立即向羅漢懺悔,之後他努力修行,沒多久便證得初果,但後來他又懈怠了,不再力求上進,於是雖然惡道之苦可免,但出身卑賤及身染爛瘡之惡報仍無法逃避。」

他們又往前走了一小段路,看見有一人被火燒傷,身體燋爛,苦痛難忍。

他們再往前行,又看有一人不知因何故而觸犯當地的法律,被處以大木貫穿身體,並標立在木桿之上的刑罰。但此人還活著,痛苦的發出哀嚎聲,令人聞之辛酸。 

這時尊者又轉身問比丘:「你有看見剛剛的那兩個人嗎?」 

「有的!」

尊者解釋:「前面那個人的前生是斯陀含果的聖者,而後面那個人的今生則是阿那含的聖者。他們都是因為懶惰,不求上進。故於人間受此苦毒。你應當引以為鑑,努力精進,早求解脫。」

年輕比丘聽聞尊者的教誨後,心生慚愧,日夜修學,沒多久便得阿羅漢道。

 

有族姓子出家學道。憂波鞠
多為說法要。尋便見諦得須陀洹。作是念言。
我斷三結更何求進。遊縱自在極至七生。尊
者告曰。生死之法甚可惡賤。猶如糞穢多少
皆臭。即便將至旃陀羅村。見一小兒體生惡
瘡。虫血雜出甚大苦惱。問言比丘。見此兒
不。此小兒者是須陀洹。佛昔在世有一羅漢。
身小患瘍。搔之有聲。維那瞋曰。今汝身有
蛆蟲瘡耶。宜可出向旃陀羅村。羅漢語言。
今汝得罪莫出斯言。時此維那即便懺悔。精
進修習得須陀洹。後自懈怠不求上進。故生
此家受斯苦惱。小復前行。見有一人為火所
燒。身體燋爛苦痛難忍。轉更前進復見有人。
犯王憲法以身貫著大木標上。發聲哀[*]
生苦惱。爾時尊者問比丘言。汝豈見此二人
不耶。比丘白言。唯然已見。尊者告曰。此前人
者是斯陀含。後所見者阿那含也。咸皆懶惰
不求上進。故生人中受斯楚毒。是故汝今宜
自精懃早求解脫。比丘聞已日夜修學。不久
便得阿羅漢道。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