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國際新聞,來自菲律賓的最新消息,菲律賓有史以來金額最高的超級大樂透,得主出爐,一名移居美國的菲律賓勞工,因為休假返鄉,意外得到1700萬美金,大約5.27億台幣的頭彩。

現年60歲的樂透得主,是一名移居美國紐約的菲律賓勞工,他趁休假期間返鄉探親,順便前往買超級大樂透,碰碰運氣,沒想到正要買彩券時,被一名婦女插隊,由於他用電腦選號,一舉中了527百萬台幣的頭彩。

這名幸運男子說,如果插隊的婦女,有點耐心乖乖排隊的話,或許幸運得主就是她了。這也是菲律賓有史以來,頭彩獎金最高的一次。

上開新聞給予了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示,那就是:是我們的(不論是金錢、權力、名聲、愛情、婚姻)就一定跑不掉,縱然機關算盡也算不過業力。業力並非來自於上天的決定,並非受控於鬼神,並非取決於君王的權力,並非來自於父母的遺傳或基因,也不是決定於修行有成的沙門或婆羅門。世間的福與禍,都端視於我們自己過去多生多世所累積的善或惡,如影隨形,如響應聲,絲毫不爽。(註:原文為:非天授與,亦非鬼神,亦非帝王,亦非父母,亦非沙門、梵志授與。所作罪福,如影隨形,如響應聲,不失如毛髮者也!)

不論是在職場上,或生意競爭的商場上,抑或是嗜血無情的政治圈,常見很多人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甚至是機關算盡,但到頭來仍發生意料不到的變化,改變了整個局勢,甚至改寫了歷史。

本經中的「內官」與太監並不一樣,所謂的內官平時在內侍府負責王室一切的大小事務,官階最資深者可在宮中執行正統法規,從釀酒、採茶、看門、打掃庭院,圖書保管,到燈油蠟燭的更換等小到不行的雜事都歸內侍府管。當然國王的病簿日誌、奏摺、史冊……等等也都是歸由他們來保管,在內侍府的官員通常由「宦官」或「大抵」擔任,所謂的「大抵」是未經閹割的宦官,這種「內官」是可以結婚的,他們平日不居住在宮內,而「宦官」則是常駐在宮內,為了避免他們穢亂宮廷,與後宮的嬪妃有染,所以只好對他們進行不人道的閹割。 

本經大意是說印度皇室裡的兩名內官有意見上的爭執,一個是認為自己能獲得升遷是仰賴君王的提攜,另一個則認為是憑恃自身的業力,結果證明後者的看法才是正確的。

選譯自北傳《雜寶藏經》(二六)二內官諍道理緣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12/16

在過去佛陀尚在人間的時代,有一天波斯匿王正在睡覺,但他並沒有睡熟,寤寐之間突然聽見有兩名內官正在爭論。

其中一個認為他今日所享受的俸給是來自於君王的賞賜,但另一人則持不同的看法,他認為自己並不是靠什麼背景或君王的權勢,而是憑恃自身的善業而活。

波斯匿王聽到以後,便決定大大佳賞那位主張靠君王權力賞賜的內官,於是派人告訴皇后他會派一人前去,要皇后重重的賞賜他所派去的那個人金銀珠寶。 

接著,波斯匿王便要那位主張靠君王權力賞賜的內官,將自己喝剩下來的酒送去給皇后。

這位內官捧著酒前往皇后的宮殿,沒想到走到半路時,突然流鼻血,樣子非常的狼狽,他沒辦法去送酒,於是只好拜託那位主張靠自身業力而活的內官替他去送。

當皇后看見另一名捧酒的內官走來,就想起波斯匿王的交代,便重重的賞賜那名送酒的內官。 

這名主張靠自身業力而活的內官後來回到國王的寢宮,波斯匿王一見覺得非常的奇怪,便將先前主張靠君王賞賜的內官給招來,並問他為何沒有送酒給皇后。

這名內官便解釋是因他半路突然流鼻血,無法完成任務,故而拜託他人送酒。

波斯匿王這時才深信佛陀說的話都是真實不虛,明白「自作其業,自受其報。是任何人都無法強奪,也不可能偷走。」的真理。

由此觀之,世間的福與禍,善惡報應,都是因行為業力的善惡所招致,都端視於我們自己過去多生多世所累積的善或惡,如影隨形,如響應聲,絲毫不爽。並非來自於上天的決定,並非受控於鬼神,並非取決於君王的權力,並非來自於父母的遺傳或基因,也不是決定於修行有成的沙門或婆羅門。

 

(二六)二內官諍道理緣
昔波斯匿王。於臥眠中。聞二內官共諍道理。一作是言。我依王活。一人答言。我無所依。自業力活。王聞此已。情可於彼依王活者。而欲賞之。即遣直人。語夫人言。我今當使一人往者重與錢財衣服瓔珞。於是尋遣依王活者。持己所飲餘殘之酒。以與夫人。爾時此人。持酒出戶。鼻中血出。不得前進。會復值彼自業活者。即倩持酒。往與夫人。夫人見已。憶王之言。賜其錢財衣服瓔珞。還於王前。王見此人。深生怪惑。即便喚彼依王活者。而問之言。我使汝去。云何不去。答言。我出戶外。卒得衄鼻。竟不堪任。即便倩彼。持王殘酒。以與夫人。王時歎言。我今乃知佛語為實。自作其業。自受其報。不可奪也。由是觀之。善惡報應。行業所致。非天非王之所能與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