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得長壽與健康

    耶穌在《登山寶訓》裡有提過:「謙卑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同樣的道理在佛法裡亦可尋得。

佛法的業力不是宿命論,否則一切的修行都將失去意義。本經大意是佛陀教導一位即將死亡的小孩,在城門對每一位行人禮敬,因而獲致長壽的福報。

選譯自北傳《雜寶藏經》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8/1/1八關齋戒日

    過去佛陀還在世的時候,有一位長者的小孩,年約五六歲,當時的相師替他占卜後發現他的壽命很短。

長者帶著小孩遍訪印度當時有名的各大教派尋求長壽之道,但卻都大失所望。他最後抱著一線希望來到佛前,向佛陀求助說:「佛陀啊,此子短壽,希望世尊能賜予他長壽的福份。」

佛陀說:「我並沒有法術或神力能令你的小孩長壽。」

長者悲切地哀求佛陀救救他的小孩。

佛陀說:「這樣吧,你叫你的小孩到城門口,只要一見到有人進出,就向對方行禮。」

小孩依照佛陀的指示對每一位路人行禮,當時有一名鬼神,化身成婆羅門,走進城內,小孩一樣向他行禮。鬼神一見小孩如此謙卑有禮,很感動的祝福小孩:「願你長壽!」

豈知這名鬼神進城的目的就是欲奪小孩之命。但鬼神世界的法則是不得妄語,既然已經應許過小孩長壽,自然應受到拘束,不得再殺害小孩。這名小孩也就因為謙忍恭敬,得以延壽。

 

(四七)長者子見佛求長命緣
昔佛在世。於一長者子。年五六歲。相師占之。福德具足。唯有短壽命。將至外道六師所。望求長壽。瞋彼六師都無有能與長壽法。將至佛所。白佛言。此子短壽。唯願世尊。與其長壽。佛言。無有是法能與長壽。重白佛言。願示方便。佛時教言。汝到城門下。見人出者。為之作禮。入者亦禮。時有一鬼神。化作婆羅門身。欲來入城。小兒向禮。鬼呪願言。使汝長壽。此鬼乃是殺小兒鬼。但鬼神之法。不得二語。以許長壽。更不得殺。以其如是謙忍恭敬。得延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