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僧得長壽與健康

    僧伽又稱之為「無上福田」,是以佛陀一再教導他的弟子供養僧伽者得大福。所謂「無上福田」是一種比喻,舉例而言:吾人欲得甜美的果實,必先尋得肥沃的土壤,於其中栽下種子,加以耕耘,配合適當的節氣,方能成功。而僧伽已遠離煩惱,離欲清淨,戒行清淨,禪定成就,智慧與解脫均成就,堪稱人間天上百劫難尋的福田,若能對此類清淨的修行人做出些微的善行,來日必將獲福無量,無法計算。例如:求長壽得長壽,求健康得健康,求富貴得富貴,求美貌得美貌,求聰明才智得聰明才智,總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求什麼得什麼。但反之,若對此類清淨的修行人做出任何些微不善的舉動,則必將遭致無量的惡報,其恐怖超乎人類的想像。

選譯自北傳《雜寶藏經》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8/1/1八關齋戒日

    曾經有一名比丘,死期將至。有一名會看相的婆羅門看見他的相貌,心知他七日後必當死亡

這名比丘在這七天中偶然在僧伽所居住的寮坊裡,看見牆壁上有一處缺孔,他以服務之心,立即尋得一團泥土補塞之。因為這項善行,便增加了他的壽命。

七日後,婆羅門又見到這名比丘仍好端端的活著,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因為他對自己看相的本事深具信心。

他好奇的問這名比丘:「比丘啊,請問您在這七天中做過什麼大善事嗎?」

比丘回答:「應該沒有吧?喔!我想起來了,我只不過在昨天入僧房中,看見牆壁上有一處缺孔,我義務將它補治而已。」

婆羅門得悉後歎說:「僧伽果然是無上福田,竟能使一名應死的比丘得以續延壽。」

 

(四六)比丘補寺壁孔獲延命報緣
昔有比丘。死時將至。會有外道婆羅門見相。是比丘知七日後必當
終。時此比丘。因入僧坊。見壁有孔。即便團泥。而補塞之。緣此福故。增其壽命。得過七日。婆羅門見。怪其所以。而問之言。汝修何福。比丘答言。我無所修。唯於昨日。入僧房中。見壁有孔。補治而已。婆羅門歎言。是僧福田。最為深重。能使應死比丘續延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