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得長壽與健康

    修習慈心的好處無量無邊,簡略地說就有十一項:睡臥時安樂、覺醒時安樂、不見惡夢、天神愛護、人人敬愛、不遇毒害、不遭戰爭、不遇水災、不遇火災、盜賊不害、臨終時不會錯亂顛倒而能往生於清淨、光明、美麗、充滿喜樂的梵天。當然,長壽與健康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不論我們的宗教信仰、國籍、種族、性別、年齡、身份地位等為何,只要能修習慈心,皆可獲福無量。

本經大意是說一位小沙彌僅因一念慈心,救護溺水的螞蟻,因而獲致長壽之福。

選譯自北傳《雜寶藏經》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8/1/1八關齋戒日

       

從前,有一位阿羅漢,他身邊跟著一個小沙彌。有一天這位羅漢以神通預知小沙彌將於七日內死亡,決定讓他在死前返家探親。

小沙彌辭別老師,便整理行囊離去。在返家的途中,他看見有許多螞蟻,沈溺在水坑中,隨水漂流,即將喪命。小沙彌一時心生慈悲,脫下身上的袈裟,盛滿土壤掩埋水坑,救起所有的螞蟻,將它們安置在較高及乾爽的地方,所有螞蟻因此得以存活。

七日已過,小沙彌回到阿羅漢的身邊,阿羅漢甚感詫異,便入定以天眼神通觀察前因後果,方知原來是小沙彌因為救了螞蟻的善行因緣,所以經過七日以後仍未死,得以延長壽命。

 

(四四)沙彌救蟻子水災得長命報緣
昔者。有一羅漢道人。畜一沙彌。知此沙彌却後七日必當命終。與假歸家。至七日頭。敕使還來。沙彌辭師。即便歸去。於其道中。見眾蟻子。隨水漂流。命將欲絕。生慈悲心。自脫袈裟。盛土堰水。而取蟻子。置高燥處。遂悉得活。至七日頭。還歸師所。師甚怪之。尋即入定。以天眼觀。知其更無餘福得爾。以救蟻子因緣之故。七日不死。得延命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