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齋經

    曾有人說只要看到佛經名稱上冠有「佛說」二字,內容即涉有大乘思想之嫌。吾人日常生活採購時多憑商標識別貨物是否出自原廠,而此說無異將部分佛經貼上標籤,以「佛說」二字判別其真偽。

  在西元前二年原居於中國甘肅的一個強盛的少數民族西遷中亞後建立了大月支國,本經即是由該國有一位名叫吳支謙的在家居士所譯,並收錄在北傳阿含部。本經應屬單行本形式,且屬於個人私著所成,說法的對象為優婆夷。此外從北傳中阿含第二○二篇《持齋經》及南傳巴利聖典中同樣可窺見與本篇近幾相同之內容。

    一般翻譯著作,譯者對所譯之文章逕下標題殊屬平常之舉,倘內容又為佛所說之法義,冠以「佛說」二字更無不妥,姑不論大乘作品是否皆屬杜撰,倘謂現今流行之大乘作品皆冠有「佛說」二字便遽以質疑本經,或動輒以「佛說」二字作為判別經文真偽,實屬率斷。

  選譯自北傳阿含部《佛說齋經》

譯於西元二○○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來到古印度舍衛國東丞相家裡應供,這位丞相的妻子名叫維耶,早起後隨即沐浴整理儀容,與其他婦女一起出來迎接佛陀。她們一起頂禮佛足後便坐在一旁。

 

佛陀問維耶:「妳們為何這麼早就沐浴?」

 

維耶答說:「我們想一起受八關齋戒。」

 

佛說:「齋戒有三種,妳們想要受持哪一種齋戒?」

 

維耶起身跪在佛前說:「我們想了解是哪三種齋戒?」

 

佛說:「一是牧牛齋,二是尼犍齋,三是佛法齋。

所謂牧牛齋,就如同牧牛人欲尋找良好的水草來飼養其牛。到黃昏歸鄉時便一直盤算哪裡的水草比較豐饒,明天一定去那裡牧牛。
  如果一般男女既已受持齋戒,但仍心繫世俗居家利欲產業,貪念美食以護養其身者,就如同那名牧牛人心猿意馬,不能獲得大福報,也不能開發內明。

其次所謂尼犍齋就是每逢月中十五齋戒之時,趴在地上受齋戒,對十里內諸神宣稱:『我今日受齋不敢為惡。我沒有家人親友,妻子奴婢也都不是我所有,我也不是他們的主人。』等語,但表面徒有齋戒形式,卻沒有正念,像這樣即便持齋到第二天日出時,都不能算是真正的齋戒,不能獲得大福,也不能開發大明。

  所謂佛法齋戒是指如來弟子每逢六齋之日受持八戒。是哪八種呢?
  第一戒:盡一日一夜我心如阿羅漢,沒有殺意,慈念眾生,甚至小至蠕動蟲類也不去傷害,更不施以刀杖惱亂眾生。心念祝願一切有情眾生平安,不再為殺害所恐懼,以此清淨之念持不殺戒;
  第二戒:盡一日一夜我心如阿羅漢,沒有貪取意思,心念布施。歡喜給與,且不假他手親自佈施。所施之物潔淨,以恭敬態度施與。不望回報,除卻慳貪之意,以此清淨心持不盜戒。
  第三戒:一日一夜我心如阿羅漢,沒有婬意,不念妻室,修治梵行,不為邪欲心所縛,不貪色,以此清淨心持不淫戒。
  第四戒:一日一夜我心如阿羅漢,心無妄語,思念至誠,不為虛偽欺詐,心口相應,以此清淨心持不妄語戒。
  第五戒:一日一夜我心如阿羅漢,不飲酒不醉,不迷亂,不失志,捨去放逸意,以此清淨心持不飲酒戒。
  第六戒:一日一夜我心如阿羅漢,不貪求安逸,身不穿戴花鬘及其他裝飾品,不擦香水,不塗抹脂粉,不歌舞作倡伎樂,以此清淨心持不故往觀聽歌舞及作倡伎樂、不著香花鬘及華麗衣物、不香油塗身戒。
  第七戒:一日一夜我心如阿羅漢,不貪求舒適,不睡臥高級廣大好床,願睡臥小床或草席,甚至捐除睡臥,思惟法義,以此清淨心持不坐臥高廣大床戒。
  第八戒:一日一夜我心如阿羅漢,遵奉戒法所定之用餐時間,少食節身,過中午後不再進食,以此清淨心持過午不食戒。」


  佛陀繼續對維耶說:「受齋之日應當伴隨修習五思念。何謂五思念?

一、是念佛為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陀、眾祐。以上就是念佛,能使愚癡、惡意、瞋怒等不良習氣清除,使善心自生,樂於學佛。譬如以麻油、澡豆等清潔品能使頭髮之垢濁清除乾淨,所以持齋戒時若能伴隨念佛,便能獲得如是淨化,使眾人見之莫不產生淨信。

二、念法即念佛所說三十七道品,明白此法為世間燈明。念法者,能使愚癡、惡意、瞋怒等不好的習氣盡悉清除,使善心自生,樂於依法奉行。好比以麻油、澡豆等清潔品沐浴能使身體之垢濁得以清除,所以持齋時伴隨念法,能獲得如此淨化,眾人見之莫不心生淨信。

三、念僧眾,就是恭敬、親附、依止、接受其教導。而如來眾弟子中,有得溝港受、溝港證者【註:預流向及預流果】;有得頻來受、頻來證者【一來向及一來果】;有得不還受、不還證者【不還向及不還果】;有得應真受、應真證者【阿羅漢向及阿羅漢果】。以上就是四雙之八輩丈夫,皆具備戒成就、定成就、慧成就、解脫成就、解脫知見成就,聖德具足。對此四雙八輩應當為合掌恭敬,因為不論天上或天下,他們都是無上福田。以上就是念眾,能使愚癡、惡意、怒習盡皆消除,喜心自生,樂於殷勤、恭敬、供養僧伽。譬如以淳灰浣衣能使衣垢得以清除,持齋時伴隨念僧,其功德就是如此,眾人見之莫不心生淨信。

四、所謂念戒是指身受佛戒時一心奉持,不虧、不犯、不動、不忘,善加守護諸根,持戒後心無所掉悔,不冀望執著來世果報,並能以此教人。念戒的功德,能使愚癡、惡意、怒習等悉皆清除,喜心自生,樂於持戒,就如同磨除鏡子上之塵垢,使之澄明。是以持齋時伴隨憶念戒德,能獲如是淨化,使眾人見之莫不心生淨信。

五、念天是指憶念欲界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應自念:『彼天皆因信、戒、施、聞、慧等功德而為天人,我今亦具有信、有戒、有聞、有慧、有施等功德,至身壞命終時亦定當生天,願我不失去信戒聞施慧等功德。』是以念天之德,能使愚癡、惡意、怒習等盡皆消除,喜心自生,樂於修持生天行業,就如同常常清潔寶珠,能使之清明。所以持齋時若能伴隨念天,能獲如是淨化。

在奉持八戒時若能配合修習五思念,就是佛法齋戒,功能參天,德與天齊,能使未生之惡不生、已生之惡滅失;未生之善令生、已生之善令增。死後生天,終得涅盤。是以有智之士,若了解佛法齋戒功德,定會努力持齋修福。
  就是這樣,維耶,齋戒之福祐,明譽廣遠,就算是以天下十六大國不計其數的眾寶與之相較,亦如一顆豆子般地渺小,遠不如一日一夜受持佛法八關齋戒所獲之福報。
  此外,人間的榮華富貴實在無法與天界之樂相比,因為天上的歡樂是如此地廣遠,無法以數字計量,亦無法以言語形容。

人間五十年是四天王天的一日一夜,四天王天的天壽有五百歲,約當人間九百萬年歲月。而修持佛法齋者,若欲生此四天王天,便能如願生此天界。

人間一百年是忉利天(三十三天)的一日一夜,忉利天的天壽有一千歲,約當人間三千六百萬年歲月。而修持佛法齋者,若欲生此忉利天,便能如願生此天界。

人間兩百年是夜摩天的一日一夜,夜摩天的天壽有兩千歲,約當人間一億五千二百萬年歲月。而修持佛法齋者,若欲生此夜摩天,便能如願生此天界。
  人間四百年是兜率陀天的一日一夜,兜率陀天的天壽有四千歲,約當人間六億八百萬年歲月。而修持佛法齋者,若欲生此兜率陀天,便能如願生此天界。

人間八百年是化樂天的一日一夜,化樂天的天壽有八千歲,約當人間二十三億四千萬年歲月。而修持佛法齋者,若欲生此化樂天,便能如願生此天界。

人間一千六百年是他化自在天的一日一夜,他化自在天的天壽有一萬六千歲,約當人間九十二億一千六百萬年歲月。而修持佛法齋者,若欲生此他化自在天,便能如願生此天界。


  若人有信、有戒、有聞、有施、有慧,奉持佛法齋戒,當生命結束時,皆得生此六欲天上,享受長遠的安隱快樂。」

 

維耶聽聞佛陀對八關齋戒的解釋,心生歡喜,讚道:「太好了,真是太好了!世尊。齋戒能使我們如此快速獲得無量福報。我誠心願受佛法的八關齋戒。從今以後每月六齋日時,盡力修福,直至生命結束的那一刻止。」

 

佛陀說完經後,在場所有人都歡喜受教。


佛說齋經

  吳月氏國居士支謙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城東丞相家殿。
丞相母名維耶。早起沐浴著綵衣。與諸子婦俱出。
稽首佛足一面坐。佛問維耶。沐浴何早。對曰。
欲與諸婦俱受齋戒。佛言。齋有三輩。
樂何等齋。維耶長跪言。願聞何謂三齋。佛言。
一為牧牛齋。二為尼犍齋。三為佛法齋。牧牛齋者。
如牧牛人求善水草飲飼其牛。
暮歸思念何野有豐饒。須天明當復往。
若族姓男女已受齋戒。意在家居利欲產業。
及念美飲食育養身者。是為如彼牧牛人意。不得大福非大明。
尼犍齋者。當月十五日齋之時。
伏地受齋戒。為十由延內諸神拜言。
我今日齋不敢為惡。不名有家彼我無親。妻子奴婢非是我有。
我非其主。然其學貴文賤質無有正心。
至到明日相名有如故事齋如彼者。
不得大福非大明。佛法齋者。道弟子月六齋之日受八戒。
何謂八
第一戒者。盡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
無有殺意慈念眾生。不得賊害蠕動之類。
不加刀杖。念欲安利莫復為殺。
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二戒者。盡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
無貪取意思念布施。當歡喜與自手與。
潔淨與恭敬與。不望與卻慳貪意。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三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
無婬意不念房室。修治梵行。不為邪欲心不貪色。
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四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
無妄語意思念至誠安定徐言。不為偽詐心口相應。
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五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
不飲酒不醉。不迷亂不失志。去放逸意。
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六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求安意。
不著華香。不傅脂粉。不為歌舞倡樂。
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七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求安意。
不臥好床。卑床草席。捐除睡臥。思念經道。
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八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奉法時食。
食少節身。過日中後不復食。
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佛告維耶。受齋之日當習五念。何謂五
一當念佛。佛為如來。為至真。為等正覺。
為明行足。為善逝世間父無上士經法御天人師。
號曰佛。是念佛者。愚癡惡意怒習悉除。
善心自生思樂佛業。
譬如以麻油澡豆沐頭垢濁得除。齋念佛者。其淨如是。
眾人見之莫不好信
二當念法。佛所說法三十七品。
具足不毀思念勿忘。當知此法為世間明。是念法者。
愚癡惡意怒習悉除。善心自生用樂法業。
譬如以麻油澡豆浴身垢濁得除。齋念法者。
其淨如是。眾人見之莫不好信
三當念眾。恭敬親附依受慧教。佛弟子眾。
有得溝港受溝港證者。有得頻來受頻來證者。
有得不還受不還證者。
有得應真受應真證者。
是為四雙之八輩丈夫皆為戒成定成慧成解成度知見成。為聖德為行具。
當為叉手天上天下尊者福田。是念眾。
愚癡惡意怒習悉除。喜心自生樂眾之業。
譬如以淳灰浣衣垢污得除。齋念眾者。其德如是。
眾人見之莫不好信
四者念戒。身受佛戒一心奉持。
不虧不犯不動不忘。善立慎護為慧者舉。
後無所悔不以有望。能等教人。是念戒者。
愚癡惡意怒習悉除。喜心自生樂戒統業。如鏡之磨垢除盛明。
齋念戒者。其淨如是。眾人見之莫不好信。
五當念天。第一四天王。第二忉利天。鹽天。
兜術天。不憍樂天。化應聲天。當自念。
我以有信有戒有聞有施有智。至身死時精神上天。
願不失信戒聞施智。是念天者。
愚癡惡意怒習悉除。喜心自生樂天統業。
譬如寶珠常治清明。齋念天者。其淨如是。奉持八戒習五思念。
為佛法齋。與天參德滅惡興善。
後生天上終得泥洹。是以智者。自力行出心作福
如是維耶。齋之福祐明譽廣遠。
譬是天下十六大國。是十六國滿中眾寶不可稱數。
不如一日受佛法齋。如此其福者。
則十六國為一豆耳。天上廣遠不可稱說。當今人間五十歲。
為第一天上一日一夜。
第一四天上壽五百歲。彼當人間九百萬歲。佛法齋者。
得生此天上。人間百歲為忉利天上一日一夜。
忉利天壽千歲。當人間三千六百萬歲。
人間二百歲為鹽天上一日一夜。鹽天壽二千歲。
當人間一億五千二百萬歲。
人間四百歲為兜術天上一日一夜。兜術天壽四千歲。
當人間六億八百萬歲。
人間八百歲為不驕樂天上一日一夜。不驕樂天壽八千歲。
當人間二十三億四千萬歲。
人間千六百歲為化應聲天上一日一夜。化應聲天壽萬六千歲。
當人間九十二億一千六百萬歲。
若人有信有戒有聞有施有智奉佛法齋。當命盡時。其人精神。
皆生此六天上安隱快樂。猗善眾多我少說耳。
凡人行善魂神上天受福無量。
維耶聞佛語歡喜言。善哉善哉世尊。齋之福德甚快無量。
願受佛戒。從今已後月月六齋。
竭力作福至死。佛說經已。皆歡喜受教
佛說齋經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