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八戒的公主

        差摩比丘尼出家前是波斯匿王的女兒,為了和平,被迫嫁給梵摩達王的兒子。差摩這樁政治婚姻打從心底反感,後蒙佛之助出家證得阿羅漢果。在南傳巴利聖典中的長老尼偈》中有記載差摩比丘尼證得聖果後的心得。

選譯自北傳百緣經卷第八(七八)差摩比丘尼生時二王和解緣

譯於西元2006/7/22八關齋戒日

     那是發生在佛陀還住在古印度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的事。當時波斯匿王及梵摩達王不合,經常諍吵,各自率領軍將兵眾,以及象兵、馬兵、車兵、步兵等軍隊,駐守兩國交界的大河兩岸,戰事大有一觸即發之勢。

巧的是兩位國王的夫人都懷孕,十月滿後各自生下一男一女,兩個孩子都長得很可愛討喜。

兩位國王都非常的高興,擊鼓唱令,集諸兵眾,賞賜財物,舉國歡慶,甚至兩國打算和解,指腹為婚。

二王如此協議:「希望我們兩國從今以後,不再相犯,直至千秋萬代。」達成協議後,二王各自返國。

梵摩王的夫人生的是兒子,王子長到七歲時,梵摩王便帶著奇珍異寶去波斯匿王的國家下聘,打算迎娶公主。

公主一聽是梵摩王來下聘,趕緊對她的父王說:「人身難得,我今已得;諸根難具,我今已具;信心難生,我今信生;佛世難值,我今得值。懇請父王千萬不要讓你的女兒身陷諸難中,令你的女兒永離諸善知識。唯願慈愍,准我出家。」

波斯匿王很為難的說:「妳還在娘胎時,我就已經將妳許配給梵摩王的兒子,也因為妳出生的緣故,我們兩國才能維持和平,不相侵犯。

如果我不守信用,違背諾言,他們一定會發動戰爭,眾天神也會嫌棄我,不庇護我國,就連大臣及國內人民,也都不會尊敬我。如果我拒絕梵摩王的聘禮,就等於是違背先王宿舊法制。

妳有沒有聽說過,阿闍世王、波瞿利王,以及如是等數十諸王,都是因為妄語,死後墮入地獄中?難道妳要我跟那些惡王一樣背信而受地獄之苦?妳不要再如此任性了!」波斯匿王說完後便差遣使者回覆梵摩達王,請對方於七日之內速來迎娶。

公主非常地煩惱,因此身著垢膩污衣,丟掉身上所有的裝飾品,不再打扮,登上高樓,長跪合掌,遙向給孤獨園林的祇洹精舍默禱:「如來世尊,求您慈悲憐愍我,您在一念之中能知一切眾生三世因緣。我今逢苦厄,求您憐愍救我。」

同一時間,世尊以他心通遙知公主的虔誠求哀,求索救濟。在一瞬之間,世尊以神足通出現在公主面前為她說法,令她心開意解,得阿那含果(註:三果,在家人修行的最高成就)。

到了第七天,梵摩王子帶領諸侍從數千萬人,送上珍寶及名貴服飾,欲來娶妻。

就在舉行婚禮儀式時,公主施展神通,飛騰到空中,作出十八種奇蹟的神變,從東邊踊出,又從西邊消失,或從南邊出現,在北方隱沒。在行、住、坐、臥的同時,變化自在,最後從空中飛下。

波斯匿王看見女兒如此,深感惶恐,對女兒懺悔:「我真是太愚蠢了,都不知妳有此神通,竟以污穢塵染於妳。」

波斯匿王懺悔罪咎,隨後准許公主出家。她的準夫婿梵摩達王王子,亦生信敬,表達懺悔之意:「我也是愚癡,無所識別,竟妄想娶聖者為妻,希望妳聽我懺悔,我准許妳出家。」

公主獲得自由後,來到祇洹精舍見佛世尊,求索出家,佛陀也答應她作比丘尼。

公主出家後精懃修習,很快就證得阿羅漢果。

所有比丘得知此事後,都感到很好奇,請問佛陀:「世尊,這位差摩比丘尼過去前生宿殖何福,能生在王室,卻沒有慾念,出家得道?」

世尊解釋:「你們仔細地聽好,我現在就為你們解釋這其中的因緣。在過去很久以前的賢劫之中,有一個名叫波羅奈的國家,當時有一位佛陀出世,叫名迦葉佛。

那時有一位婦女與她的丈夫不合,常常吵架。他們彼此對於這樣的爭吵都感到相當厭煩,終於有一天他們相約到僧團,在比丘面前求受八關齋戒。

他們受持八戒的同時一起求願:『願以此八關齋戒的功德,使我夫妻兩不論生在何處,都能尊榮豪貴,並且於於鬥諍之中,常共和解。』當他們發此願後,隨各人的壽命長短,結束生命,各自轉生到王室之家。」

佛陀告訴諸比丘:「當時那位丈夫的父親就是今日梵摩王的前身,那位妻子的父親就是今日的波斯匿王。那位丈夫就是今日的王子,那位妻子就是今日的公主。」

諸比丘聽到佛陀的解說,都心生歡喜。

 

撰集百緣經卷第八

(七八)差摩比丘尼生時二王和解緣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波斯匿王。及梵摩達王。常共忿諍。各將兵眾。
象兵馬兵車兵步兵。住河兩岸。各立檦相。
夫人月滿。各生男女。端政殊妙。王大歡喜。
擊鼓唱令。集諸兵眾。賞賜財物。等同歡慶。
求相和解。共為姻婚。
令我二國從今以去更莫相犯。乃至子孫。作是要已。各還本國。
時梵摩王子。年始七歲。齎持珍寶種種雜物。
送與波斯匿王。求欲納娶。時女聞已。
白父王言。人身難得。我今已得。諸根難具。
我今已具。信心難生。我今信生。
佛世難值我今得值。唯願大王。莫置女身在諸難中。
令女永離諸善知識。唯願慈愍。聽我出家。
王答女言汝在胎時吾以許彼。
由汝之故二國和善。不相侵陵。
吾今若當不稱彼者則負言信。彼必當還與我作讎。
諸天嫌我。不加擁護。大臣人民。都不見信。
亦違先王宿舊法制。汝叵曾聞。阿闍世王。
波瞿利王。如是等比。數十諸王。皆由妄語。
墮地獄中。汝今云何。欲令使我同彼諸王。
受地獄苦。而作妄語。汝今不宜請辭於我。
時波斯匿王。作是語已。即便遣使。
語梵摩達王七日之內。速來納娶。使者奉教。
速往到彼。語梵摩王。七日之中。我當成婚。
爾時王女。聞王遣使。催喚彼女心懷憂惱。
著垢膩衣。捨諸瓔珞。毀悴其形。
即上高樓。長跪合掌。遙向祇洹。而作是言。
如來世尊。慈悲憐愍。一切眾生。一念之中。
能知三世。我今苦厄。願垂哀愍。而見救濟。
爾時世尊。遙知王女精誠求哀。求索救濟。
恍惚之間。即現女前種種說法。心開意解。
得阿那含果。至七日頭。梵摩王子。
將諸侍從數千萬人。齎其珍寶種種服飾。欲來娶婦。
至其宮中。欲共妻娶。不覺女身。在虛空中。
作十八變。東踊西沒。南踊北沒。
行住坐臥。變化自在。還從空下。時波斯匿王。
見女如是。深生惶怖。而語女言。我今愚冥。
都不知汝有是神變。而以污穢。塵染於汝。
懺悔罪咎。聽汝出家。其夫王子。亦生信敬。
而作是言。我亦愚癡。無所識別。作如是意。
願亦聽我懺悔其罪。聽汝出家。
爾時王女。聞是語已。尋詣祇洹。見佛世尊。
求索出家。佛即聽許。作比丘尼。精懃修習。
得阿羅漢果。時諸比丘見是事已。白佛言。
世尊。今此差摩比丘尼。宿殖何福。生在王家。
無有欲想。出家得道。爾時世尊。
告諸比丘。汝等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此賢劫中波羅奈國。有佛出世。號曰迦葉。
於其法中。有一婦女。與其夫主。心不相憐。
常共忿諍。每於一日。各相勸勉。詣比丘所。
受八關齋。因共求願。使我等輩。在所生處。
尊榮豪貴。於鬥諍中。常共和解。發是願已。
隨壽長短。各取命終。共生王家。
佛告諸比丘。欲知彼時夫主公者。今梵摩王是。
彼時婦公者。今波斯匿王是。彼時夫主者。
今王子是。彼時婦者。今王女是。爾時諸比丘。
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