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八戒的王妃

        茉莉夫人就是波斯匿王的愛妃,她篤信佛教,對僧團的護持不遺餘力。她與波斯匿王鶼鰈情深,波斯匿王深受她的影響,愛屋及烏,也成為佛教的人間大護法。

茉莉夫人成為佛教徒後,自然於齋日虔誠奉行在家人的修行義務-八關齋戒。雖然齋戒當天因戒律的緣故,不施脂粉,不戴配飾,但魅力卻絲毫未減,反更增添清麗,遠勝過其他庸脂俗粉的眾嬪妃及後宮佳麗,深深牽繫著波斯匿王的目光。

波斯匿王對於一個不打扮的素顏女子,竟能如此出眾,感到很好奇,便與茉莉夫人一同請教佛陀,佛陀解釋這都是八關齋戒的功德所致,並舉例說明縱然用遍滿天下十六個大國的奇珍異寶去佈施行善,仍遠不如一日一夜持守八關齋戒的功德來得大。

選譯自北傳《法句經》喻華香品之二

譯於西元2006/7/22八關齋戒日

       就在世尊剛成佛沒多久的時候,世尊在古印度羅閱祇國教化人天,隨後轉到舍衛國,當地國王及群臣對佛陀莫不敬仰。

當時有一位紅頂商人名叫波利,與其他五百個商人出海尋寶,沒想到在海上遇到海神顯現,海神的手中捧著一掬可以飲用的清水,他問波利:「是海水多呢?還是我手中這一掬清水多?」

波利很有智慧,他回答:「是你手中那一掬清水較多。因為海水雖多,但卻於人無益,不能解救飢渴之人。掬水雖少,但只要遇到飢渴之人,用來解渴救命,將世世生生受福無法估計。」

海神聽後很高興,稱讚波利的智慧:「善哉。!」隨即脫下身上以七寶裝飾的八種香瓔(項鍊),送給波利做為獎勵,並將他平安送回舍衛國。

波利拿著香瓔奉獻給波斯匿王,並陳述他在海上的奇遇。

波斯匿王得此香瓔,認為非常稀奇,便召見所有的嬪妃命她們羅列在前,想要將此香瓔贈送給最美的佳麗。

波斯匿王有六萬個夫人,每一個妃子為了爭寵,無不用盡心機打扮,但只有茉莉夫人沒有出現。

波斯匿王問家臣:「末利夫人為何不出來?」

侍者回答:「今天是十五日,茉莉夫人奉持佛法八關齋戒,她因身著素服,脂粉未施,所以不出來。」

波斯匿王誤會茉莉夫人端臭架子,大發雷霆,遣人命茉莉出席大殿。

末利夫人一身素服出現在眾人面前,但她比以往更加清麗,猶如日月倍好於平常。

波斯匿王肅然起敬,問茉莉:「妳究竟有何善行,能如此出眾?」

茉莉夫人回答:「大王,我自慚福薄,生為女兒身,情慾穢垢,日夜山積。人命短促,我非常害怕來世墮入三惡道,所以日月奉持佛法八關齋戒,割捨情愛痴迷,趨向解脫之道,世世蒙福。」

波斯匿王聽到茉莉的解釋後,心生歡喜,便以香瓔贈送給末利夫人。但夫人婉拒,並解釋:「我今天持守八關齋戒,不應配戴任何裝飾品,大王不如送給其他佳麗。」

波斯匿王說:「我的本意就是要送給最美的佳麗,而妳是今天最美的妃子,又能奉持佛法的八關齋戒,志向殊高,所以我才決定送給妳。如果妳不接受,我不知該如何處置。」

茉莉夫人建議:「大王不用擔心,不如屈駕一起到佛陀面前,將它奉獻給世尊,並聽受聖訓,可獲累劫之福。」

波斯匿王答應,即命人備車,前往佛陀的精舍。

國王與夫人一起稽首頂禮佛足後,退坐一旁。

國王對佛陀解釋:「這是波利商人送給我的海神香瓔,我後宮的六萬夫人莫不貪得,但唯有末利夫人與而不取,奉持佛法八關齋戒,心無貪欲。謹以此奉上佛陀,願垂哀納受。請問世尊,如來弟子執心護齋,如此虔誠,會有福報嗎?」

世尊為慈憫波斯匿王的緣故(註:世尊不可能配戴任何裝飾品,世尊會接受海神香瓔,純粹是出於慈悲的緣故。就如同一般在家人以供養香花來表達對世尊的敬意,但世尊接受香花也只是出於慈悲在家人的緣故。),接受香瓔,並說出以下的偈言。
「多作寶華  結步搖綺  廣積德香
 所生轉好  琦草芳華  不逆風熏
 近道敷開  德人逼香  栴檀多香
 青蓮芳花  雖曰是真  不如戒香
 華香氣微  不可謂真  持戒之香
 到天殊勝  戒具成就  行無放逸
 定意度脫  長離魔道」

上段偈語大意是香花或香瓔的香氣雖香,卻遠不如由戒德所散發出來的香氣來得香。八戒的功德可使人來世生天,遠離魔障,最後獲證涅盤。

佛陀說完上開偈語後,又對波斯匿王解釋:「八關齋戒之福報,明譽廣遠。譬如以天下十六個大國的珍寶用來布施行善,都遠不如末利夫人一日一夕持守佛法八關齋戒的功德來得大,兩者間的福報就如同小豆之於須彌山,所以積福學慧可到涅盤。」

波斯匿王與茉莉夫人,以及隨行的群臣,聽到佛陀的說法,莫不心生歡喜,執戴奉行。

 

 

喻華香品之二

昔佛始得道在羅閱祇國教化轉到舍衛國。國王群臣莫不宗仰。
時有賈客大人名曰波利。與五百賈人入海求寶。
時海神出掬水問波利言。海水為多掬水為多。波利答曰。
掬水為多。所以者何。海水雖多無益時用。
不能救彼飢渴之人。掬水雖少值彼渴者。
持用與之以濟其命。世世受福不可稱計。
海神歡喜讚言善哉。即脫身上八種香瓔校以七寶。
以上波利海神送之。安善往還到舍衛國。
持此香瓔上波斯匿王。具陳所由。
念是香瓔非小人所服。謹以貢上願蒙納受。
王得香瓔以為奇異。即呼諸夫人羅列前住。
若最好者以香瓔與之。六萬夫人盡嚴來出。
王問末利夫人何以不出。侍人答言。
今十五日持佛法齋素服不嚴。是以不出。
王便瞋恚遣人呼曰汝今持齋應違王主之命不乎。如是三反。
末利夫人素服而出在眾人中。
猶如日月倍好於常。王意悚然加敬問曰。
有何道德炳然有異。夫人白王自念少福稟斯女形。
情態穢垢日夜山積。人命促短懼墜三塗。
是以日月奉佛法齋。割愛從道世世蒙福。
王聞歡喜便以香瓔以與末利夫人。夫人答言。
我今持齋不應著此可與餘人。王曰。
我本發意欲與勝者。卿今最勝又奉法齋道志殊高。
是以相與。若卿不受吾將安置。夫人答言。
大王勿憂願王屈意共到佛所。
以此香瓔奉上世尊。并採聖訓累劫之福矣。王即許焉。
即敕嚴駕往到佛所。稽首於地卻就王位。
王白佛言。海神香瓔波利所上。
六萬夫人莫不貪得。末利夫人與而不取。持佛法齋心無貪欲。
謹以上佛。願垂納受。
世尊弟子執心護齋直信如此。豈有福乎。於是世尊為受香瓔。
即說偈言。
 多作寶華  結步搖綺  廣積德香
 所生轉好  琦草芳華  不逆風熏
 近道敷開  德人逼香  栴檀多香
 青蓮芳花  雖曰是真  不如戒香
 華香氣微  不可謂真  持戒之香
 到天殊勝  戒具成就  行無放逸
 定意度脫  長離魔道
佛說偈已重告王曰。齋之福祐明譽廣遠。
譬如天下十六大國滿中珍寶持用布施。
不如末利夫人一日一夕持佛法齋。
如比其福須彌以豆矣。積福學慧可到泥洹。
王及夫人群臣大小。莫不歡喜執戴奉行。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