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制戒禁止比丘及比丘尼持咒


    有法友曾質疑佛陀究竟有無教誦咒語?如果沒有,有何證據可以證明?本篇是選譯自北傳四分律的經文,佛在比丘戒律中明白地制戒不可持咒!然現今大乘經典裡卻處處宣揚咒語的功德,密宗更將持咒視為基本修持方法。面對如此矛盾現象,令人無所適從 。這時更需要理性及冷靜的思考,佛陀如果真是宇宙中絕對不妄語者,是諦語者,那麼他說話便不可能顛三倒四,對同一件事於甲處說A,於乙處便說非A,自相矛盾,自己打自己嘴巴。

    經典的演繹或有可能失真,更有可能是後人或外道為滅佛而偽造,但戒律的規定卻不應有太大的出入。證據既已擺在眼前,聰明的法友們,您願意選擇相信什麼呢?

選譯節錄自北傳《四分律》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5/11/26

    有一次,僧團中的六個頑皮比丘替人畫符及持誦安宅、趨吉避凶的咒語,種類包括枝節咒、剎利咒、尸婆羅咒、及預知他人生死吉凶的咒語等,這群六個頑皮比丘皆能通曉所有咒語的音律。

    其他比丘知道後,便告訴佛陀,佛陀很明白地說:「不應如此!你們去告訴這六群比丘說:『佛說不可持咒!!也不可以此替人消災解厄,賺取生活費!!』」

  《四分律》

時六群比丘。
誦外道安置舍宅吉凶符書咒。枝節咒。剎利咒。尸婆羅咒。
知人生死吉凶咒。解諸音聲咒。諸比丘白佛。
佛言不應爾。彼教他。佛言不應爾。彼以此活命。
佛言不應爾。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