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非佛說(二)


    摩納是古印度的一位高種姓婆羅門,祖宗七代無一混雜其他階級,以當時社會標準來看可謂血統優良,本經是佛陀與他的一段對話,因全文過長,故僅節錄選譯有關佛陀駁斥咒語的內容,本經內容與北傳長阿含第十四卷內容雷同,如各位法友對全文有興趣,可自行利用佛經檢索參閱。

節錄選譯自北傳《長阿含經》第十三卷

喬正一節錄選譯於西元2005/11/26

佛陀對摩納婆羅門說:「

摩納,就像世間其他外道沙門、婆羅門,接食信眾的佈施供養,但卻奉行障礙解脫之道的邪法,以此維生。譬如替世間男女瞻卜看相,斷言吉、凶、好、醜,甚至以畜生占卜吉凶,以此博取名利,但只要入我教法中修行者,就絕不會再去從事以上的行為。

 

又世間有婆羅門接食信眾的佈施供養,但卻奉行障礙解脫之道的邪法,以此維生。他們可能或以咒術召喚鬼神,或以咒術驅遣鬼神,種種祈禱厭咒,無數方術,令人產生恐懼煩惱,或可能使役鬼神聚合顯相,也能使役鬼神消失散滅,能令眾生苦,也能令眾生樂;他們又能以此為人安胎,也能以咒術使人像驢、馬般被奴役,也能使人聾盲瘖啞;或展現各種法術,譬如叉手指向日月,作出各種苦行以博取名利。但只要入我教法中修行者,就絕不會再去從事以上的行為。

 

又有些婆羅門接食信眾的佈施供養,但卻奉行障礙解脫之道的邪法,以此維生。他們可能以咒術為人治病;或可能持誦邪惡(害人)咒語,或可能持誦善良(對人有利)的咒語;或者從事醫療、鍼炙、藥石,以此療治各種病痛,但只要入我教法中修行者,就絕不會再去從事以上的行為。

 

又有些婆羅門接食信眾的佈施供養,但卻奉行障礙解脫之道的邪法,以此維生。他們或可能水火咒,或可能持誦鬼咒,或持誦剎利咒,或持誦能使役大象的咒語,或持誦支節咒,或持誦或手繪安宅符咒,或持誦能滅除火燒、解除鼠患的解災咒,或解讀能預知死生奧秘的書,或解讀能解析夢境的書,或替人看手相或面相,或解讀天文書,或誦讀通曉世間一切音韻的書。但只要入我教法中修行者,就絕不會再去從事以上的行為。

 

長阿含第十三卷

摩納。如餘沙門.
婆羅門食他信施。行遮道法。邪命自活。瞻相男女。
吉凶好醜。及相畜生。以求利養。入我法者。
無如此事。摩納。如餘沙門.婆羅門食他信施。
行遮道法。邪命自活。召喚鬼神。或復驅遣。
或能令住。種種[-+]禱。無數方道。
恐嚇於人。能聚能散。能苦能樂。
又能為人安胎出衣。亦能咒人使作驢馬。
亦能使人盲聾瘖啞。現諸技術。叉手向日月。
作諸苦行以求利養。入我法者。無如是事。摩納。
如餘沙門.婆羅門食他信施。行遮道法。
邪命自活。為人咒病。或誦惡術。或為善咒。
或為醫方.鍼灸.藥石。療治眾病。入我法者。
無如是事。摩納。如餘沙門.婆羅門食他信施。
行遮道法。邪命自活。或咒水火。或為鬼咒。
或誦剎利咒。或誦鳥咒。或支節咒。
或是安宅符咒。或火燒.鼠嚙能為解咒。或誦別死生書。
或讀夢書。或相手面。或誦天文書。
或誦一切音書。入我法者。無如是事。摩納。
如餘沙門.婆羅門食他信施。行遮道法。邪命自活。
瞻相天時。言雨不雨。穀貴穀賤。多病少病。
恐怖安隱。或說地動.彗星.日月薄蝕。
或言星蝕。或言不蝕。如是善瑞。如是惡徵。
入我法者。無如是事。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