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性)慾障道


   佛教中的八正道裡包含著「正定」,也就是「四禪八定」,其基礎建立在遠離五欲之上。本文中的外道仙人因修練禪定有成,深得統領諸神、精靈、及夜叉的天王-帝釋天主的敬重,但因聽到天后醉人的聲音,竟一時意亂情迷而退失禪定,由此可知,情慾、性慾、及欲愛等五欲之樂,都是禪定及解脫的障礙。

   本文的第二重點就是禪定有成的仙人,僅因聽到天后的聲音而退失禪定,由此可知,天界的快樂,實已遠遠超出人類所能想像的範疇。

   阿修羅是佛教天龍八部裡的兇神,其特質是多疑、善妒、好鬥、多嗔,愛恨分明,男醜女美,且與帝釋為宿敵,兩方常大動干戈,相互鬥法,皆互有死傷。帝釋的妻子舍芝,本為阿修羅王的掌上明珠,因宿世前緣,深得帝釋的鍾愛,故而貴為天后,但因多疑善妒,總是疑心帝釋背著自己與其他美麗的天女私會而吃醋。
    又世上鮮有夫妻不吵架,人間如此,天上亦如是,即便貴為統領諸神、精靈、及夜叉的三十三天之王-帝釋天主,也難免會與天后有意見不合的時候。

選譯自北傳《毘曇毘婆沙論》第三十三卷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9/12/2

    這是發生在佛陀尚未出世時的事。

  當時,貴為統領諸神、精靈、及夜叉的三十三天之王-帝釋天主,平時就非常敬重修行有成的出家人。有一回,帝釋特地下凡前往一位名叫提波延那的仙人那裡聽法。

  帝釋命天使備妥寶車,正要動身之際,天后舍芝見帝釋外出,不帶自己同行,便疑心生暗鬼,懷疑帝釋丟下她跑去找其他的天女幽會。

    於是,舍芝天后便以神通法力隱身,悄悄的上了車。

    帝釋並未察覺,一直到了仙人那裡才驚覺天后也跟來了。

  帝釋非常不悅的責問:「妳跟來做什麼?仙人不想看見女人,妳趕快回天宮去!」

    但舍芝天后卻非常的任性,不願離去。

   帝釋天主被搞得沒辦法,便以手上的蓮華莖輕輕的拍打天后,帝釋的目的只是想要稍微教訓一下任性的妻子。

  舍芝天后發現帝釋天主真的生氣了,不敢再鬧脾氣,便以女人輕軟優美之音而辭謝帝釋,逕自返還天宮。

   但仙人已經聽到舍芝天后的聲音,竟一時意亂情迷,心生欲愛,多年苦修而得的禪定就這樣破功了。

 

選譯自北傳《毘曇毘婆沙論》第三十三卷
提波延那聞舍芝聲起愛十三
佛未出世時。天帝釋常往詣提波延那仙人
所聽法。後一時乘寶飾車欲詣仙人。而舍芝
念言。今者帝釋棄我欲詣餘婇女。即隱其
形上車上。帝釋不知垂到仙人所。顧視見之。
而問言。汝等何故來。仙人不欲眼見女人。汝
可還宮。舍芝不欲去。帝釋以蓮華莖打之。舍
芝以女人軟美之音而謝帝釋。仙人聞之。而
起欲愛。螺髮即落耳識而退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