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天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第(一四二)篇

譯於西元2006/6/10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拘薩羅國人群中遊行,並住在位於鞞羅磨聚落北方的身恕林中。

鞞羅聚落有一位婆羅門長者,聽說世尊正住在身恕林中,招集同伴,一起來到佛前,稽首佛足後,退坐在一旁,問佛:「世尊,是何因、何緣,有眾生於身壞命終後,轉生至地獄中?」

佛陀對所有在場的婆羅門長者解釋:「若行非法行,行危嶮行的緣故,在身壞命終後,轉生地獄中。」

諸婆羅門長者又問佛:「那是行何種非法行及危嶮行,於身壞命終後,轉生至地獄中?」

佛陀說:「殺生,乃至邪見,只要具足十不善業因緣,就會如此。婆羅門,十惡就是非法行,是危嶮行,在身壞命終後,引人入地獄中。」

婆羅門又問佛:「那又是何種因緣導致所有眾生在身壞命終後,得生天上?」

佛陀說:「只要行法行,行正行,以此因緣之故,在身壞命終後,得生天上。」

「世尊,行何種法行?何種正行?在身壞命終後,得生天上?」

佛陀解釋:「所謂遠離殺生,乃至正見,因十善業跡的緣故,在身壞命終後,得生天上。婆羅門長者,若有行此法行,行此正行者,想要來世轉生到剎利大性家、婆羅門大性家、居士大性家,悉得往生。何以如此?以法行,正行因緣之故。

若想要求生四王天、三十三天,甚至他化自在天,悉得往生。何以如此?以法行,正行之故,行淨戒者,其心所願,悉自然得。

若還想要以如此法行,正行,欲求生梵天,亦得往生。何以如此?以行正行、法行之故,持戒清淨,心離愛欲,所願必得。

若還想要求往生光音天、遍淨天、乃至阿伽尼吒天,也是如此。何以如此?以持戒清淨,心離欲之故

若還想要求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乃至第四禪具足住,亦悉得成就。何以如此?以法行、正行之故,持戒清淨,心離愛欲,所願必得。

欲求慈、悲、喜、捨、空入處、識入處、無所有入處、非想非非想入處,以上種種禪境,皆悉可得。何以如此,以法行、正行之故,持戒清淨,心離愛欲,所願必得。

欲求斷三結(註:所謂「三結」係指「身見結」、「戒禁取結」、「疑結」,此三結是梗阻跨入八正道的絆腳石,若能將之移除,已入法流,不墮惡趣,必於七生中取證涅槃),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果,無量神通,如天眼通、天耳通、心智、宿命智、生死智、漏盡智,皆悉可得。何以如此?以法行、正行之故,持戒、離欲,所願必得。」

婆羅門長者聽到佛陀上開說法,都心生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雜阿含經(一四二) 如是我聞。 一時。
佛在拘薩羅國人間遊行。住鞞羅磨聚落北身恕林中。鞞羅聚落婆羅門長者聞世尊住聚落北身恕林中。聞已。共相招集。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有眾生身壞命終。生地獄中。佛告諸婆羅門長者。行非法行.行危嶮行因緣故。身壞命終。生地獄中。諸婆羅門長者白佛。行何等非法行.危嶮行。身壞命終。生地獄中。佛告婆羅門長者。殺生。乃至邪見。具足十不善業因緣故。婆羅門。是非法行.危嶮行。身壞命終。生地獄中。 婆羅門白佛。何因緣諸眾生身壞命終。得生天上。 佛告婆羅門長者。行法行.行正行。以是因緣故。身壞命終。得生天上。 復問。世尊。行何等法行.何等正行。身壞命終。得生天上。 佛告婆羅門長者。謂離殺生。乃至正見。十善業跡因緣故。身壞命終。得生天上。婆羅門長者。若有行此法行.行此正行者。欲求剎利大性家.婆羅門大性家.居士大性家。悉得往生。所以者何。以法行.正行因緣故。 若復欲求生四王.三十三。乃至他化自在。悉得往生。所以者何。以法行.正行故。行淨戒者。其心所願。悉自然得。 若復如是法行.正行者。欲求生梵天。亦得往生。所以者何。以行正行.法行故。持戒清淨。心離愛欲。所願必得。若復欲求往生光音.遍淨。乃至阿伽尼吒。亦復如是。所以者何。以彼持戒清淨。心離欲故。若復欲求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乃至第四禪具足住。悉得成就。所以者何。以彼法行.正行故。持戒清淨。心離愛欲。所願必得。 欲求慈.悲.喜.捨。空入處.識入處.無所有入處.非想非非想入處皆悉得。所以者何。以法行.正行故。持戒清淨。心離愛欲。所願必得。欲求斷三結。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果。無量神通。耳.心智.宿命智.生死智.漏盡智皆悉得。所以者何。以法行.正行故。持戒.離欲。所願必得。 時。婆羅門長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