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念生天

       「十念」是佛陀教導學生修行的重要法門之一,不論是平時在家持五戒,或齋日持八戒,甚至出家修梵行,都應精進學習「十念」。本經譯文標題雖名為「十念生天」,然事實上,「十念」功德不止於此,甚至可趨向解脫涅盤之境。願諸法友以「正方便」如實修持「十念」。

選譯自北傳增壹阿含經》第五篇

譯於西元2006/6/9

我是這樣聽說的:

 當時佛陀與五百大比丘一起駐錫在古印度毘舍離的一處有許多獼猴出沒聚集的池邊。

 世尊在某日清晨,著衣持缽,帶著阿難尊者一起進入毘舍離城乞食。

 毘舍離城內有一位大長者名叫毘羅先,他的財富珍寶不計其數,然而卻生性慳貪,毫無惠施之心。他所享用的一切都是來自宿世前生的福報,但今生卻不造新的善業。

 長者帶著許多美女在後宮作倡伎樂,一起娛樂。

 這時,世尊來到他住的巷子,明知故問阿難:「現在所聽到的作倡伎樂為是來自哪一家人?」

 阿難說:「是毘羅先長者家。」

 佛對阿難說:「這位長者在七日之後將死亡,死後會轉生至涕哭地獄中。因為這是常法,若斷善根之人,命終之時,皆轉生至涕哭地獄中。這位長者宿世前生的福已銷盡,又不造新的善業。」

 阿難問:「有沒有辦法可以使這位長者在七日後逃過死劫?」

 佛陀說:「沒有辦法!前生所種的善行,今日皆已耗盡,無法避免!」

 阿難又問佛:「那有沒有辦法可以令這位長者不轉生至涕哭地獄?」

 佛陀說:「是有方法可使長者不入地獄。」

 阿難問:「那是什麼方法可使長者不入地獄?」

 佛陀說:「假設這位長者能剃除鬚髮,著三法衣,出家學道的話,便得避免此罪。」

 阿難自告奮勇地對佛表示:「那我要去勸這位長者出家學道。」

 阿難辭別世尊後,來到這位長者家門前站立,長者看見阿難走來,即出外奉迎,邀請入坐。

 阿難勸長者:「今天我從一切智人(世尊)那裡親耳聽聞,如來預言你從今日起算七天後當身壞命終,轉生至涕哭地獄中。」

 長者一聽即懷恐懼,衣毛皆豎,問阿難:「有沒有辦法可以使我在七日後逃過死劫?」

 阿難說:「沒有!」

 長者又問:「那有沒有辦法可以令我不轉生至涕哭地獄?」

 阿難說:「世尊是有辦法,他說如果長者能剃除鬚髮,著三法衣,出家學道者,便不會入地獄中。所以你現在應該趕快出家學道,得到解脫彼岸。」

 長者說:「阿難尊者您請先回去。我隨後就去僧團報到。」阿難便告辭。

 長者心想:「反正離七天還久得很,我應該把握時間及時行樂,然後再出家學道也不遲。」

 阿難第二天又來到長者家,慈悲提醒長者:「一日已過,還剩有六日,要趕快出家啊!」
   長者仍不見棺材不掉淚,藉故敷衍,就這樣,阿難連續第三日、乃至第六日都到長者家,提醒語長者:「趕快出家吧,否則後悔莫及。假設你不出家者,過了今日一旦命終,當轉至涕哭地獄之中。」
   長者仍是藉故敷衍,阿難忍不住對長者說:「長者,今日你能以什麼神通逃過一死?你還想叫我走嗎?不管怎樣你今天一定要跟我一起去僧團。」

 阿難把長者帶往世尊面前,對佛頂禮後,對佛說:「今天這位長者想要出家學道,請如來替他剃除鬚髮,使他得以出家學道。」

 佛陀告訴阿難:「你可以親自引度這位長者。」

 阿難按照佛的指示,即時替長者剃除鬚髮,教他穿著三法衣,使他開始學習正法。

 阿難教這位新比丘說:「你應當念修行,念佛、念法、念比丘僧、念戒、念施、念天、念休息、念安般、念身、念死,當修行如是之法。比丘,修行此十念者,便獲大果報,得甘露法味。」

 毘羅先乖乖地按照阿難的教導修行如是法後,即於當天命終,死後轉生至四天王中。

 阿難處理過新比丘的身後事,回到世尊面前,頭面禮足,退在一面站立。

 阿難報告世尊:「比丘毘羅先今天已命終,請問世尊,他將往生何處?」

 世尊說:「這位比丘命終後已轉生至四天王。」

 阿難聽後很安慰,又問佛:「如果他在四天王天命終後當生何處?」

 世尊說:「當轉至生三十三天,不但如此,他將依序展轉生至豔天、兜術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從他化自在天命終後又轉生至化自在天,如此又依序輾轉回到四天王中。阿難,毘羅先比丘未來將如此七次周旋往返六欲天之中,直到最後一生得人身,將出家學道,當盡苦際。他何以能獲享此福?都是因為他對如來有信心的緣故。阿難,你應當知道,在這閻浮提地(地球)的南北各二萬一千由旬,東西各七千由旬,假設有人去供養這閻浮里地(地球上)所有人類,你說他的福報多不多?」

 阿難說:「很多,很多,世尊。」

 佛陀說:「倘若有眾生能如擠牛乳那麼短的時間,信心不絕,修行十念者,其福不可計量,無量無邊。

 就是這樣,阿難,應當以正方便修行十念。

 就是這樣,阿難,當如是學習。」

 這時,阿難聽到佛陀上開的所說法,心生歡喜,依法奉行。

 

增壹阿含經

(五) 聞如是。 一時。佛在毘舍離獼猴池側。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 是時。世尊到時。著衣持缽。及將阿難入毘舍離乞食。爾時。毘舍離城內有大長者名毘羅先。饒財多寶。不可稱計。然復慳貪無惠施之心。唯食宿福。更不造新。爾時。彼長者將諸婇女在後宮作倡伎樂。自相娛樂。 爾時。世尊往詣彼巷。知而問阿難曰。今聞作倡伎樂為是何家。阿難白佛。是毘羅先長者家。 佛告阿難。此長者卻後七日命終。當生涕哭地獄中。所以然者。此是常法。若斷善根之人。命終之時。皆生涕哭地獄中。今此長者宿福已盡。更不造新。 阿難白佛言。頗有因緣使此長者七日不命終乎。 佛告阿難。無此因緣得不命終乎。昔所種行。今日已盡。此不可免。 阿難白佛。頗有方宜令此長者不生涕哭地獄乎。 佛告阿難。有此方宜可使長者不入地獄耳。 阿難白佛言。何等因緣使長者不入地獄。 佛告阿難。設此長者剃除鬚髮。著三法衣。出家學道者。便得免此罪也。 阿難白佛言。今我能使此長者出家學道。 爾時。阿難辭世尊已。往至彼長者家。在門外立。是時。長者遙見阿難來。即出奉迎。便請使坐。時。阿難語長者曰。今我是一切智人邊聞。然如來今記。汝身卻後七日當身壞命終。生涕哭地獄中。 長者聞已。即懷恐懼。衣毛皆豎。白阿難曰。頗有此因緣使七日之中不命終乎。 阿難告曰。無此因緣令七日中得免命終。 長者復白言。頗有因緣我今命終不生涕哭地獄中乎。阿難告曰。世尊亦有此教。若當長者剃除鬚髮。著三法衣。出家學道者。便不入地獄中。汝今可宜出家學道。得到彼岸。 長者白言。阿難並在前去。我正爾當往。 是時。阿難便捨而去。長者便作是念。言七日者猶常為遠。吾今宜可五欲自娛樂。然後當出家學道。是時。阿難明日復至長者家。語長者曰。
一日已過。餘有六日在。可時出家。長者白言。阿難並在前。正爾當尋從。然彼長者猶故不去。是時。阿難二日.三日。乃至六日至長者家。語長者曰。可時出家。後悔無及。設不出家者。今日命終。當生涕哭地獄中。長者白阿難曰。尊者並在前。正爾當隨後。阿難告曰。長者。今日以何神足至彼間。方言先遣吾耶。但今欲共一時俱往。 是時。阿難將此長者往至世尊所。到已。頭面禮足。
白佛言。今此長者欲得出家學道。唯願如來當與剃除鬚髮。使得學道。 佛告阿難。汝今躬可度此長者。 是時。阿難受佛教敕。即時與長者剃除鬚髮。教令著三法衣。使學正法。是時。阿難教彼比丘曰。汝當念修行。念佛.念法.念比丘僧.念戒.念施.念天.念休息.念安般.念身.念死。當修行如是之法。是謂。比丘。行此十念者。便獲大果報。得甘露法味。 是時。毘羅先修行如是法已。
即其日命終。生四天王中。 是時。阿難即闍維彼身。還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爾時。阿難白世尊言。向者。比丘毘羅先者今已命終為生何處。 世尊告曰。今此比丘命終生四天王。 阿難白佛言。於彼命終當生何處。 世尊告曰。於彼命終當生三十三天。展轉生豔天.兜術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
從彼命終復還來生。乃至四天王中。是謂。阿難。毘羅先比丘七變周旋天人之中。
最後得人身。出家學道。當盡苦際。所以然者。斯於如來有信心故。 阿難當知。
此閻浮提地南北二萬一千由旬。東西七千由旬。設有人供養閻浮里地人。其福為多不。 阿難白佛言。甚多。甚多。世尊。 佛告阿難。若有眾生如[(-)/]牛頃。信心不絕修行十念者。其福不可量。無有能量者。如是。阿難。當求方便。修行十念。如是。阿難。當作是學。 爾時。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