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 伏 魔 軍

文/喬正一

   

   我再來出個有趣的考題給大家腦力激盪。

   不管是南北傳的佛教經典都共同記載佛陀在成佛之前,天魔波旬率領魔軍恐嚇威逼最受一生菩薩讓出金剛菩提法座。在南傳的佛教經典還記述說四天王、帝釋、大梵天等諸護法神都嚇得躲了起來,留下菩薩一人獨自面對魔軍....。

    但,各位聰明又有智慧的法友,當你們讀到這一段,你們真的不認為邏輯不通嗎?

    之前我已經撰文探討過天魔波旬並不是他化自在天的天王,從《長阿含經》的記載來看,魔宮的地理位置應該是位於與他化自在天同一層的天界,且居於梵天之下化樂天之上,但並不受他化自在天王所管轄。

    如果說,四天王與帝釋的天界層級在他化自在天之下,祂們的神威不如天魔波旬來得顯赫,所以祂們不敵天魔的魔軍而逃竄或躲藏,或許這還說得過去。但,梵天及大梵天王怎麼可能忌憚天魔?更遑論還有三果聖者所居的色界最高淨居天諸神,祂們也都是佛教重要的護法神,祂們的地位、壽命、福報、智慧與神通都遠遠超出天魔,豈有可能懼怕天魔的威勢?當菩薩遭受天魔威逼的關鍵時刻又豈可能放任菩薩一人獨自面對危險?

   這個問題不是我一個人想過,諸位聰明的法友,有一些外道基督教徒很認真哦,他們也讀過很多的佛經,並提出過這個問題,可是,我卻不見有佛教徒能對此提出令人滿意的解答。

   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菩薩已是最後一生,他必將成佛,而「佛」是天上天下三界中最尊貴的覺者,為了彰顯佛的前生已累積了四大阿僧祇劫的圓滿波羅蜜,所以在此關鍵時刻,諸神必須讓菩薩獨自去面對天魔與魔軍的挑戰,讓菩薩靠自己圓滿、殊勝、成熟的波羅蜜去降伏天魔及魔軍的威脅,而不能由任何的天神插手護持,否則便無法彰顯佛陀圓滿波羅蜜的殊勝特質。

    就如同菩薩在森林中摸索無上正真之道的同時,色界最高的淨居天居住著無數的三果阿那含聖者,祂們每一位都深明並洞悉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等正法真理,可即便如此,祂們也不可以隨意現身去跟菩薩說法,否則,釋迦牟尼就不是靠自己的波羅蜜無師自悟成佛,就沒有資格稱作「佛」,只能稱之為「聲聞阿羅漢」。

    我們可以從南傳佛經中也可以看到有類似的記載,當悉達多太子獨自在森林中摸索菩提之道,因錯誤且無益的苦行導致嚴重營養不良,險些喪命。而當時林中的地居天神彼此交相接耳傳道喬達摩菩薩就快要死了,於是有天神不忍,顯靈現身在菩薩的面前表示欲以天界的神奇甘露為菩薩續命,可菩薩卻認為如果他接受了天神的甘露,日後當他成佛之後,一定會有外道及俗人機嫌誹謗他是靠神明所加持的超自然外在神力才得以開悟成佛,而不是靠他自己的波羅蜜成佛,如此一來便無法彰顯佛的殊勝成就及尊貴,因此,他婉拒了天神的好意。

    總之,讀佛經就跟讀世間的書籍一樣,不能死讀書,不然就會變成讀死書及讀書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