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自悟的佛陀

文/喬正一

    我出一個考題,供各位聰明的法友思辨。佛陀成佛之前為最後一生補處菩薩,在那個時候,色界最高的淨居天依然有無數的三果聖者天神,祂們的前生都是過去諸佛時代的出家及在家的佛弟子。

    問題是:既然這些居住在淨居天的天神都是三果聖者,祂們一定早已深明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可為何祂們當時不下凡點化菩薩?要讓菩薩在森林裡獨自嚐遍各種錯誤,吃足了苦頭,甚至險些丟了性命,才讓菩薩自己找到無上正真菩提之道?

    答案很簡單,所謂「佛」,其定義是指在沒有任何老師的教導或聽聞正法的情況下,純粹依靠自己已成熟的宿世波羅蜜及今生的精進解脫成佛。

辟支佛也是如此,辟支佛也是佛,他們也是不靠任何老師或聽聞正法而自悟解脫,但他們不同於佛陀之處在於他們不能像三世諸佛那樣去弘法利生。而且,辟支佛有可能因宿世比較重的惡業成熟而發生意外身亡,然而佛陀除了有可能流血受一點輕傷以外,任何天神、夜叉、魔、魔王、梵天、沙門、婆羅門、人類、動物、非人等等都無法殺害或傷害佛陀的性命。

    假設,這些淨居天神下凡來告訴悉達多太子四聖諦、十二因緣、八正道,那麼,今天的釋迦牟尼就不能稱之為佛陀,他至多應該稱之為「聲聞阿羅漢」。

    此外,佛陀成佛之前之所以在森林中嘗試無益的苦行六年,這也是佛陀宿世當菩薩時犯下的錯誤所致。在上一尊迦葉佛時代,佛陀的前生在當時是一位高貴種姓的婆羅門,他看不起迦葉佛,並對迦葉佛口無遮攔出言不遜,因菩薩當時對迦葉佛造下的惡口業,致使佛陀今生在成佛前必須在森林裡受苦六年。而且,並不是每一尊佛陀都非得修持六年才能成佛,有的佛出家第一天就覺悟成佛,所以不一定。

    所以,我們都應引以為鑑,謹言慎行,切莫因愚痴而禍從口出,為自己原本應該幸福的生活及修行的道路上平添障礙。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