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華人都深信擇日吉凶,也多半相信命理師。我記得曾求教一位精通易經的老師,因為我聽說有很多命理師的下場都很慘,聽說洩漏天機必遭天譴,我問這位老師這種傳說是真的嗎?這位老師斬釘截鐵告訴我—無稽之談。他認為命理師如果信口雌黃、鬼話連篇、妄語,才會有報應,因為他們耽誤別人的幸福,讓人作出錯誤的抉擇,散播邪見,介入別人的因果,就是惡業,今生或來世必遭惡果。根據《正法念處經》的記載,這一類信口雌黃的算命師死後都會墜入餓鬼道,就算有幸重生為人,仍重操舊業延續其前生的業習依然當命理師,繼續其鬼話連篇的惡習,誤人誤己。

    依據四部《阿含經》的記載,佛教的初果聖者必須具備三要件:破身見、斷戒禁取、四不壞信成就。而戒禁取的「取」就是「執取」,也就是一種「執著」或「執念」,而迷信就是一種「執著」或「執念」,迷信邪見而不信業力因緣果報就是一種戒禁取。所以只要是證初果以上的聖弟子,不管是出家弟子或在家弟子,都一定只相信業力因緣果報而不會迷信其他。

選譯自巴利語《本生譚》之《星宿本生譚》

悟醒法師中譯

喬正一重新編譯整理於西元2019/1/5農曆1130日布薩八關齋戒日

    這則前世今生的本生譚是佛陀暫時住在古印度祇樹給孤獨園林時所講述的內容。

    在古印度佛陀時代,舍衛城中有一名待字閨中的女子,她的父母將其許配給同村的某戶年輕男子為妻。

    印度也是一個很迷信的國家,他們跟華人一樣,都深信星象命理,因此這個年輕的男子在預定的迎娶之日去找某個自己信賴的邪命算命師擇日。

    年輕未婚夫問:「老師!我馬上就要娶親了,請問今天的星象是吉或凶?」

    這個邪命外道的算命師對於年輕男子不提早來問,拖到都快娶親的當天才來問,他感覺自己很不受尊重,很生氣,因此打算破壞這樁親事,很缺德地鬼扯道:「哎呀!今日的星象大凶!不利喜慶,若你執意迎娶,恐將招來極大的不幸!」

    這個年輕男子的家族很信賴這個星象算命師,因囿於吉凶,於是決定不在預定的時間前去迎娶。

    而女方家人已準備好嫁妝,正在等男方來迎娶,但苦等多時卻不見人影,後來才得知男方不來,女方族人非常憤怒,覺得男方此舉欺人太甚,因此將女子於當日改嫁給他人!

    豈料翌日男方又來迎娶,女方的大家長罵道:「你們男方實在有夠惡劣,你們在預定娶親之日不見人影,讓我們女方顏面盡失,如此欺人太甚,實在不可原諒。我們已將女子改嫁給他人了!」

    雖然男方有自己的苦衷,但女方並不接受,就這樣經過一番激烈地諍吵,但最後仍無結果,男方也只好悻悻然打道回府。

    這則缺德的算命師破人姻緣的惡行事件,很快便傳遍大街小巷,許多比丘也都聽說此事。

    比丘們在法堂集會時便提出此事討論,很快的佛陀也得悉此事,佛陀來到講堂問:「比丘們!你們在討論什麼事?」

    比丘們將他們聽到的事件都跟佛陀如實報告,佛陀說:「比丘們!這個邪命外道的算命師障人姻緣已經不是頭一遭了,他不只是於今生信口雌黃破壞人家的姻緣,早在前生也曾有人得罪過他,他也同樣口出妄語 破壞過人家的姻緣!」

    於是,佛陀講述以下這一則前世今生的本生。

    在過去很久很久以前遙不可及的年代,有一戶家人要娶親。當迎娶之日已定,男子便向自己信賴的算命師詢問:「先生!今日是我迎親之日,請問是否適宜?」

    這個邪命的算命師對於年輕男子不提早來問,拖到都快娶親的當天才來問,他感覺自己很不受尊重,打算破壞這樁親事,鬼扯道:「哎呀!今日的星象大凶!不利喜慶,若你執意迎娶,恐將招來極大的不幸!」

    這個年輕男子因很相信這個算命師,囿於吉凶,於是決定不在預定的時間迎娶。

    而女方家人苦等多時卻不見人影,後來才得知男方不來,非常憤怒,因此將女子於當日改嫁給他人!

    翌日男方又前來迎娶,女方的家人罵道:「你們男方實在有夠惡劣,你們在預定娶親之日不見人影,讓我們女方顏面盡失,如此欺人太甚,實在不可原諒。我們已將女子改嫁給他人了!」

    男方解釋算命師告誡他昨日不可娶親,但女方並不接受這種瞎理由,於是發生激烈的諍吵。

    有一位學富五車的博士有事來到女方的村莊,碰巧遇到雙方的家人在吵架,博士得知經過之後,很感嘆愚痴邪見迷信對人的危害竟是如此之大,於是嘆說:「幸福又豈是依星象而定?星象又豈能賜予人幸福?婚姻大事又豈可依星象而定?」

    於是,博士誦出以下的偈言:

觀星占吉凶     愚人無幸福
幸福因業力     於星又何干

    這首偈語的意思是說:星象不可能決定人的禍福,只有愚痴的人才會迷信星象而陷入邪見的泥淖而越來越迷惘;一個人的幸福與否,除了他自己的努力與才智以外,主要還是依其過去與今生的善惡業力而定。總之,福報會來就是會來,不會來就是不會來,幸不幸福與星象又有甚麼關係?

    最後,因新娘已改嫁他人,生米都已煮成熟飯,已不可挽回,男方也只好悻悻然打道回府。

    佛陀說:「比丘們!這個缺德的算命師已不只於今生破人婚姻喜慶,他於前生也是同樣如此缺德!當時的那個缺德算命師就是今天的那個算命師的前生,當時的男女雙方家族也是今日雙方家族的前生,當時的那個博士就是我的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