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應供」,從文義上解釋,係指應受到尊敬供養之意。但為何如此?因為阿羅漢等聖者皆已斷除貪、瞋、痴等煩惱,就如同在一片肥沃平廣的福田上栽種些微之物,皆必可大獲豐收。而佛陀所證得的究竟涅盤與諸阿羅漢等同無異,故又有大阿羅漢之美名,值得人類及天神的尊敬及供養,故又稱為「應供」或「無上福田」。

選譯自北傳《增壹阿含經》卷三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06/5/20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內。當時,世尊是這樣告訴諸比丘的:「假設這世上有一種人出現在世間時,是諸天神、人類、魔及魔天、沙門、婆羅門,都無法與之相提並論者,堪稱為福田第一,應殷勤奉事及尊敬,這是哪一種人呢?那就是所謂多薩阿竭、阿羅呵、三耶三佛陀。

    就是這一種人出現在世間時,遠勝過諸天神、人類、阿須倫、魔及魔天、沙門、婆羅門之上,是宇宙中至尊最上的聖者,任何眾生都無法與之相提並論者,堪稱為福田第一,應殷勤奉事及尊敬。

因此,比丘們,你們應當常常供養如來。

所以,比丘們,應當如此學習。」

    這時,比丘們聽到佛陀所說的教法,都心生歡喜,決定依法奉行。

增壹阿含經(三) 聞如是。 一時。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若有一人出現世時。諸天.人民.魔及魔天.沙門.婆羅門。
最尊最上。無與等者。福田第一。可事可敬。
云何為一人。所謂多薩阿竭.阿羅呵.三耶三佛。
是謂一人出現世時。過諸天.人民.阿須倫.
魔及魔天.沙門.婆羅門上。最尊最上。無與等者。
福田第一。可事可敬。如是。諸比丘。
常當供養如來。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
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