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輕視那微小的惡行,它們一點一滴的將裝滿整個水瓶。

121

莫輕於小惡,謂我不招報,

須知滴水落,亦可滿水瓶,

愚夫盈其惡,少許少許積。

註解

不要輕視那微小的惡行,別以為它微小而不會帶來惡果,那微小的惡行有如一點一滴的水珠,慢慢的累積,最終會將整個水瓶裝滿。

不要輕視惡行――一名粗心大意的比丘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粗心大意的比丘。

    有一位比丘,無論在作什麼事或使用什麼東西時都粗心大意,上溪澗洗衣服時,讓水桶和衣服被溪流漂走;上山砍柴時,把斧頭弄丟了;他的寮房比垃圾堆還要亂、還要髒。有一回,他把凳子留在屋外,讓它日曬雨淋、結果生白蟻而腐朽了。比丘們對他非常不滿,經常指責他,他總是反駁說他是無意的,就這樣一直持續下去,比丘們再也無法忍受了,向佛陀投訴了這名粗心大意、不負責任的比丘。

    佛陀召見了這名粗心大意、不負責任的比丘,對他開示說:「比丘啊!你不該有這樣的行為,你不應該輕視惡行,無論它有多小,如果你經常這麼做,久後就養成習慣,那麼惡行就不斷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