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業未成熟時以為是樂;惡業成熟時方見其惡。

119

惡業未成熟,惡者以為樂;

惡業成熟時,惡者方見惡。

行善者在見到自己的善果後,才會欣賞自己的善行。

善業未成熟,善人以為苦;

善業成熟時,善人始見善。

120

註解

119偈:當惡業未成熟時,造惡者引以為樂;當惡業成熟時,造惡者方才看見自己所締造的惡果。

120偈:當善業未成熟時,行善者以為受苦;當善業成熟時,行善者才享用到自己締造的善果。

視惡為甜蜜者必自食其惡果――給孤獨長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給孤獨長者――舍衛城最著名的富翁。

    給孤獨長者花了五百四十億個銀元在祇陀王子捐獻的園地上為佛陀及僧團興建寺院、寮房、講堂、食堂等建築物,令祇陀園成為佛教史上最輝煌的宗教道場。給孤獨長者每天三次到祇陀園為佛陀服務,他從來不空手到祇陀園,總是帶著大批的物品來供養佛陀、比丘乃至剛出家的沙彌。清早,他帶了米粥到寺院;午前,他帶了奶油和乳酪和其他藥品;黃昏,他帶了香水、花環、藥物和衣服前去。

    如今,給孤獨長者已經失去了昔日的光彩,他被經商的夥伴借去一百八十億;另外埋藏在河邊的一百八十億也給大浪捲走了,他逐漸變窮,可是他仍然像往常一樣布施,一點也不在意他已不像從前那麼富裕。

    一天,佛陀問他:「長者,你家中可否還能供養我們?」長者回答說:「可以,只是食物並不怎樣,只有一些酸奶和一些從前餵雞、餵鳥用的黃色小米。」

    佛陀說:「長者,請別這麼說,這沒什麼,只不過是以一些較粗劣的食物供養我們,你不要為此受困擾,只要出自真心的供養,食物又怎會有粗劣或高尚的分別呢?」

    佛陀和眾弟子進入給孤獨長者的家,當時長者家的女門神,因為佛陀和弟子們都是德行高尚的覺者,因此不敢接近他們,她遠遠的躲在門外,心想:「我將使這位長者不再效忠佛陀,好讓他們永遠也不再踏進這屋子。」

    以前她一直就想這麼做,可是長者那時的氣數正旺,她不敢斷然行事,如今長者家道中落,她開始蠢蠢欲動,於是到了晚上,她潛入長者的房裡,把自己顯現在空中,長者見到她時問道:「妳是誰?」

    「我是您家第四扇大門的女神,我現在來規勸您。」

    「好吧!妳有什麼事就快說吧!」

    「偉大的長者,您應該為自己的將來打算,您已經在佛陀的宗教上花費了不少財富,現在您已經陷入困境,可是您還在不斷的布施,長久下去,您連自己的衣食都成問題了,您應該捨棄對佛陀的布施,專心經商牟求自己的利益。」

    「這就是妳給予我的勸告嗎?」

    「是的,長者。」

    「請妳離開吧!不論有十萬個像妳一樣的門神來規勸我,也不能叫我放棄我自己的信仰,妳已經對我說了些超出妳該說的範圍的話,妳還住在我家幹什麼?請妳趕快離開。」

    女神無法忍受那已證初果的聖者的氣焰,帶著孩子離開了給孤獨長者的家。

    那女神走後,她無法在任何地方找到住所,心想:「我應該請求長者寬恕我,讓我回到他的家裡。」

    她向城門的守護神求助,守護神拒絕了她:「妳說了不應該說的話,我怎麼可以帶妳回到那長者的家呢?」

    她向四大王天求助也被拒絕了,她向三十三天的沙卡天王求助:大王,我無處可居,帶著孩子到處遊蕩毫無保護,請您幫助我回到以前的居所吧!」

    「我同樣的也不能幫助妳,但是我可以指點妳如何重新獲得長者的收容。」

    「請告訴我吧!陛下。」

    女神再度顯現在給孤獨長者面前,「妳是誰?」

    「我曾經是您家第四扇門的門神,就是那位盲目又愚癡的女神,請寬恕我的無知,我不應該對您說出那番話。現在我依照沙卡天王的吩咐,已替您追回五百四十億的財富,並把它們貯存在庫房裡,我希望能將功贖罪,希望您能再度收容我。」

    長者心想:「這女神已坦然地承認了她的錯誤,而且也已經將功贖罪了,我應該帶她去見佛陀。」

    於是長者帶了女神去見佛陀,女神跪在佛陀腳下,向他懺悔:「世尊,因為我一時糊塗,不認識您這位大德者而出言不遜,現在請您寬恕我。」

    就這樣,佛陀和長者都寬大的原諒了那位女神。

    接著,佛陀為長者和女神開示那善、惡行的道理:「偉大的長者,在此世間,那惡行者見惡為喜,只有到惡果成熟時,他才見到真正的惡;同樣的,那善行者,見善以為惡,只因善業尚未成熟,一旦善果成熟,他才真正的享受到為善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