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得見真理者活一日,

比那些不知真理者活一百年來得殊勝。

若人壽百歲,不見最上法,

不如生一日,得見最上法。

115

註解

一個人活了一百歲,不能得見最上法,不如活一日,過上得見最上法來得更有意義。

知曉最上法者的生活是尊貴的――比丘尼芭湖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比丘尼芭湖(Bahuputtika),一位養育多名孩子的母親。

    在舍衛城裡住著一對夫婦,他們養育了七個兒子和七個女兒,所有的孩子都長大了也都結了婚,還過著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不久,父親死了,母親控制著所有的財產,她暫時不想把家產分給子女們,可是她的子女們都想分得一份家產,於是他們對母親說:「難道我們沒有能力照顧母親嗎?難道我們沒有能力使財富增加嗎?」聽了子女這番話,她以為孩子們會照顧她,就把財產給分了,自己一點也沒有留下。

    過了幾天,長子的妻子對她說:「媽媽,很明顯的,您好像只來我們這兒居住,難道您分給您的長子雙份的財產嗎?」其他媳婦也這麼對她說,當她來到女兒的家裡,女兒們也是這麼對她說,受到兒女們不尊敬的對待後,她終於想通了:「為什麼我一定要跟他們住在一起呢?我將加入僧團,出家成為比丘尼。」就這樣的,她到祇陀園出家成為比丘尼,因為她有許多孩子,大家都叫她多子的芭湖。

    芭湖每天在打掃衛生時,總會這麼想:「既然我已經加入了僧團,我就不應該放逸,我將努力於禪那的修學。」任何時間她都在觀照,連步行時也不例外。在濕漉漉的低窪地,她拄著拐杖,小心翼翼的前進時,她在觀照,在黑暗中摸著樹幹前進時,她也邊走邊觀照,她決心依據佛陀教導的最上法認真學習,她反覆的沉思於佛陀所教導的最上法,她觀照……觀照……。

    芭湖以老邁的年齡,雖然出家只是極短的時間,她憑藉自己的努力精進,不斷的思維於佛陀所教導的最上法,終於在極短的時間內證悟阿羅漢果。

    佛陀在午餐開示會上,表揚了比丘尼芭湖,對眾比丘開示道:「比丘們,比丘尼芭湖在片刻間得見我所傳授的最上法,比起那些活了一百年卻不知最上法是什麼的人來得更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