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祭祀和祈福,所獲得的功德

不及禮敬賢者的四分之一。

若人於世間,施捨或供養,

求福一周年,如是諸功德,

不及四分一,禮敬正直者。

108

註解

在這世界上,那些欲行善者,大大小小的布施和以牲品祭祀,一整年來,所做的這一切,不及禮敬那正直的賢聖者所獲得功德的四分之一。

禮敬那高尚無瑕疵的賢聖者――舍利弗尊者的朋友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王舍城外的竹林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舍利弗尊者的朋友。

    有一回,舍利弗尊者在路上遇見他的朋友,他問道:「婆羅門,你可曾做過一件善事?」「有的,我經常都在行善。」

    「你行些什麼善?」

    「我每天都花大量的金錢,供養苦行婆羅門僧侶,並禮聘他們為我主持牲祭。」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那是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

    「是誰告訴你的?」

    「是我的導師。」

    舍利弗對他的朋友說:「婆羅門,你和你的導師都不知道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這道路只有佛陀知曉,請和我一起去見佛陀吧!」

    於是,舍利弗尊者帶著他的朋友來到祇陀園謁見佛陀。他告訴佛陀有關的一切,並請佛陀指示一條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

    佛陀說:「婆羅門,花大量的金錢,供養苦行婆羅門僧侶,並禮聘他們為你主持牲祭,這不是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殺業只能令你往生地獄,你就是一年到頭都這麼做,也得不到任何功德,非但沒有功德,反而招致惡業,必受惡報。你應該向我的弟子舍利弗尊者看齊,以信念之心行事,即使你僅僅只布施一湯匙的米飯給他,也將比你一年到頭從事牲祭來得強,從事牲祭的功德不及於頃刻間禮敬我那些正直弟子的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