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一位有修養的人,勝過百年的祭祀。

107

若人一百年,事火於林中,

不如須臾間,供養修己者,

彼如是供養,勝祭祀百年。

註解

有些人躲在樹林裡,屠殺牲畜祭祀火神,他們這麼做就算超過一百年,什麼功德利益也得不到;可是他們只要在頃刻間敬仰那有修養的尊貴賢聖者,他只憑片刻的敬仰,比那百年無意義的火祭來得更神聖。

對聖者片刻敬仰能獲豐厚利益――舍利弗尊者侄兒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舍利弗尊者的侄兒。

    有一回,舍利弗尊者在路上遇見他的侄兒,他問道:「婆羅門,你可曾做過一件善事?」

    「有的,我經常都在行善。」

    「你行些什麼善?」

    「我每天都躲進樹林裡,屠殺一隻牲畜來祭祀聖火。」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那是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

    「是誰告訴你的?」

    「是我的導師。」

    舍利弗對侄兒說:「婆羅門,你和你的導師都不知道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這道路只有佛陀知曉,請和我一起去見佛陀吧!」

    於是,舍利弗尊者帶著他的侄兒來到祇陀園謁見佛陀,他告訴佛陀有關的一切,並請佛陀指示一條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

    佛陀說:「婆羅門,躲進樹林裡,屠殺牲畜性命進行火祭,不是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殺業只能令你往生地獄,你就算從事祭祀聖火一百年,也得不到任何功德,非但沒有功德,反而招致惡業,必受惡報。

    你應該向我的弟子舍利弗尊者看齊,以信念之心行事,即使你僅僅只布施一湯匙的米飯給他,也將比你從事一百年火祭所獲的功德來得更豐厚,從事火祭的功德不如於頃刻間榮耀我的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