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門天,是色界天,唯色無物,大梵天王是婆羅門教的最高神祇。

戰勝自己,就是懂得制約於「心」。

供養賢者瞬間的功德,勝於百年的祭祀。

106

月月投千金,供犧牲百年,

不如須臾間,供養修己者,

彼如是供養,勝祭祀百年。

註解

倘若一個人月以繼月的花大量的金錢,屠殺無辜牲畜的生命來祭祀神祇,這麼做即使做足了一百年,也沒有任何功德利益可得;只要在頃刻之間,供養那已能制約自己的賢聖者,那怕是一湯匙的米飯,所能獲得的功德,足夠你往生天界。

最大的供養――舍利弗尊者的舅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始會上,曾提及舍利弗尊者的舅舅。

    舍利弗尊者未出家前,他的一家人都是婆羅門教徒,他的母親更是鐵桿教徒。有一回,舍利弗尊者回家探望母親,正巧碰上了他的舅舅,舍利弗尊者問他舅舅:「婆羅門,你可曾做過善事?」

    「是的,我經常都在行善。」

    「你做了些什麼善事?」

    「月以繼月的,我布施已超過一千個銀幣。」

    「你把這筆錢布施給誰。」

    「布施給那些無依無靠的苦行僧。」

    「那你希望從中得到什麼?」

    「我希望能夠上升到大梵天界。」

    「這樣做能令你上升大梵天界嗎?」

    「可以的。」

   「是誰告訴你的?」

    「我的導師是這麼說的。」

    「婆羅門!你和你的導師都不知道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只有佛陀知道這條通道,請跟我來吧!我將請佛陀為您指示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

    於是舍利弗尊者帶領他的舅舅,前往祇陀園謁見佛陀,他告訴佛陀有關他們交談的內容,同時請佛陀指示他的舅舅通往大梵天界的道路。

    佛陀問:「婆羅門,舍利弗尊者所說是否屬實?」

    「世尊,都是實話。」

    「婆羅門,花大量的金錢供養不正信、不正行的苦行者,屠殺無數牲畜的性命做為祭祀用,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招致惡業,必受惡報。你應該向我的弟子舍利弗尊者看齊,以信念之心行事,即使你僅僅只布施一湯匙的米飯給他,這也將比你從事無意義布施一百年所獲的功德來得更豐厚。從事沒有意義的布施所能獲得的功德,不如於頃刻間榮耀我的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