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到「無我」,就必須修學止觀禪法,由自身來體證佛陀的教法。

戰勝自己是超級的勝利。

能克制自己,過於勝他人。

若有克己者,常行自節制。

104

戰勝自己者,不再為惡魔或其他任何神靈所顛倒。

105

天神乾闥婆,魔王並梵天,

皆遭於敗北,不能勝彼人。

註解

104偈:能克制自己的人,遠遠的勝過其他人,若想要克制自己,就要經常自我節制。

105偈:一名戰勝自己的人,是永遠不會被擊倒的,即使是諸天神祇、乾闥婆、魔王乃至梵天天眾也不能擊敗他。

能戰勝自己者無可比擬――婆羅門阿那達普查卡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婆羅門阿那達普查卡(Anatthapucchaka)。

    有一回,婆羅門阿那達普查卡來見佛陀,他問佛陀:「世尊,我想您只知道那有益的行為,而不知道那無益的行為。」佛陀回答說自己也知道那些無益的行為,接著佛陀列舉了六種無益的行為:一、睡到太陽已升起。二、懈怠、懶惰。三、殘酷、不仁。四、沉迷於迷幻性的食物如酒類。五、在不適當的時間在街上閒蕩。六、邪淫。

    婆羅門阿那達普查卡聽後鼓掌稱道:「說得好!說得好!不愧為群賢之師、群賢的領袖,您的確通曉那些損與益的行為。」「的確,沒有人能像我一樣通曉這些道理。」

    佛陀通過觀照,知道那婆羅門阿那達普查卡來此的目的就是挑戰他,佛陀並不打算揭穿他,佛陀說:「阿那達普查卡,你靠什麼過生活?」「世尊,通過賭博。」「是你贏,還是對方?」「有時我贏,有時對方。」接著,佛陀為他開示道:「戰勝他人,不過是件小事,這裡頭沒有什麼特殊的利益;戰勝自己,將獲得更大的利益,當你獲得者利益後,再也沒有人能將你擊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