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獲得自由,擺脫生死輪迴的修行者就是阿羅漢,阿羅漢不再受到世間種種業力的繫縛,因為阿羅漢已「無我」同時也沒有「我執」。

那解脫之道,有如鳥兒在空中飛翔一般無跡可尋。

092

彼等無積聚,於食如實知,

空無相解脫,是彼所行境,

如鳥遊虛空,蹤跡不可得。

註解

    當一名覺者,明了萬物的空和無相的道理,心中不再有欲望,也不留下任何欲望的痕跡,有如鳥兒在空中飛翔。

賢者不受譴責――巴臘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巴臘(Ballaṭṭhisīsa)尊者。

    巴臘尊者到村子裡托缽後並不直接回祇陀園,他會在途中停下來進食,然後他就繼續到另一個村子去托缽,以便取得更多的食物,當他獲得足夠的食物時,他就回到寺院,然後把乞討回來的米飯曬乾貯存起來,因此他不須要每天都出去托缽。他將節省下來的時間,勤奮於鍛練禪定,每次長達兩三天,當他從禪定中出來,就把那些曬乾的米飯泡在開水裡以此為食。

    祇陀園內有些好滋事的比丘,對巴臘尊者有意見,便向佛陀告發巴臘尊者私自貯存糧食,從那時候起,佛陀制定了新的戒條,不再允許比丘私自貯存糧食。

    在午餐開示會上,佛陀對眾比丘說道:「比丘們,巴臘尊者是在禁令實施前貯存糧食,同時,他並不是因為貪念而貯存糧食,他這麼做,只不過是為了要節省時間,以便精進於他的禪定鍛練。」佛陀宣布巴臘尊者是無辜的,同時不應該受到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