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智者不會為任何利益而做出惡行。

084

不因自因他,智者作諸惡,

不求子求財、及謀國作惡。

不欲以非法,求自己繁榮。

彼實具戒行,智慧正法者。

註解

一個有智慧的人,絕不會在自力或他力的影響下,為自己的榮華富貴而造作惡業,更不會為子女、財富或圖謀國事而造作惡業。一個有智慧的人,奉行正法、嚴守正戒,絕不會因為個人的利益,也絕不會因為「國事」而造作「非善」業行。

智者過正確的生活――曇密迦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曇密迦尊者。

    曇密迦與新婚不久的妻子一同居住在舍衛城。一天,他告訴懷孕的妻子說他想出家,妻子懇求他等孩子出世後再說。等孩子出世後,他再度懇求妻子讓他出家,妻子說等到孩子能走路的時候再說。

    曇密迦心想:「懇求妻子讓我出家,是不會得到結果的,我必須為自己努力尋求解脫之道。」於是,他下定決心出家為比丘,他從佛陀那兒獲得修學禪定的方法後,通過努力的實踐,很快的他便證得阿羅漢果。

    幾年後,他回到家裡,教導妻子和孩子有關禪定修學的方法,他的孩子也加入了僧團成了小沙彌,很快的也證得阿羅漢果。他的妻子心想:「現在我的丈夫和孩子都出家了,我還是跟著出家吧!」就因為她起了這個念頭,她也出家成為比丘尼,結果她也證得阿羅漢果。

    在開示會上,佛陀講述了曇密迦尊者是如何出家,如何證得阿羅漢果,又如何影響他的兒子和妻子出家,也證得阿羅漢果。接著佛陀對眾比丘說:「比丘們,一位智者,無論是為自己或為他人,他不求通過惡行所得到的財富與榮譽而活,他只通過教義並根據那妙法過活,並為尋求解脫生死輪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