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智者捨棄一切,不因苦樂而喜憂。

083

善人離諸欲,不論諸欲事。

苦樂所不動,智者無喜憂。

註解

善人遠離各種欲念,不再介入各種欲事。他已不再為苦樂所動,智者的心中沒有喜和憂。

智者保持平靜――佛陀馬麥之難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自己與五百比丘共食三個月馬麥的經歷。

    有一回,佛陀受阿耆達王(Agnidatta)的邀請,前往該國弘法、受供,並在當地度過一個雨安居。佛陀與五百名比丘,來到在維侖佳河(Veranja)時,山洪暴發、大雨滂沱,佛陀與眾比丘躲到山上一個礦工廢棄的窩棚裡避難,在又冷又餓的環境下挨了好幾天,後來一個商團的馬隊也來到窩棚避難,馬隊的商人以餵馬的麥麩供養佛陀,與佛陀等人共度了三個月。

    洪水消退後,佛陀邀請商團馬隊一起到祇陀園,舍衛城的人民以豐富的食物,迎接佛陀的回歸。

    商團馬隊眾人狼吞虎咽的將所有的食物吃光,然後去睡覺,睡醒後他們高聲叫喊又歌又舞,此舉對眾比丘造成極大的困擾。

    在開示會上,眾比丘向佛陀投訴:「世尊,當我們一起在維侖佳河畔,共同面對饑荒與苦難時,僅以餵馬的麥麩維生,那時候他們顯得和善又規矩,現在有了充足的食物,他們卻變得不安份和不守規矩,對僧團造成極大的困擾,而我們這群比丘,無論是在維侖佳河承受災難或是在這裡,都同樣的行為規矩。」

   接著,佛陀為眾比丘開示說:「當事情不順利時,那些愚癡的人民感到憂愁和沮喪,那是自然的,那是他們的天性;當事情順利時,他們便充滿快樂和感到得意。但是,一位智者經得起這些生命的盛衰起落,對一切都不會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