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毀謗與讚譽中,智者有如堅固的岩石,不為風所動搖。

081

猶如堅固巖,不為風所搖,

毀謗與讚譽,智者不為動。

註解

有智慧的人,不為讚譽與毀謗所動搖,猶如堅固的磐石在風中保持不動。

那智者堅韌不拔――小矮人芭提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被戲稱為小矮人(Lakuṇḍaka)的芭提雅(Bhaddiya)尊者。

    芭提雅是一名居住在祇陀園裡的出家比丘,由於他身材矮小,被其他比丘取了個綽號叫「小矮人」,且經常有意無意的以他那矮小的身軀來取笑他。芭提雅本質純良,連那些剛出家的小沙彌都經常捏他的鼻子、拉他的耳朵和他開玩笑,把芭提雅的用具放置在他搆不著的地方來作弄他,可是芭提雅從來不生他們的氣,只是咧開嘴巴微微笑,也從來不與他們爭論或譴責他們,事實上,芭提雅的心裡頭也是如此,沒有絲毫的瞋恚心,體現一種超然無意識性的「忍辱」。

    在開示會上,有比丘向佛陀提問:「世尊,何以小矮人芭提雅有如此的耐性,從不發脾氣,如此的恬靜超然?」佛陀回答說:「比丘啊!一名阿羅漢從不發脾氣,也不會說語氣過重的話或對別人生起非善的念頭,他有如山中堅固的磐石,不被風所動搖,因此,一名阿羅漢也不會被蔑視或稱讚所困擾。」

注:小矮人芭提雅尊者雖然他身材矮小,可是卻有一把嘹亮的嗓門,在八大阿羅漢中,他的聲音最為出眾,在任何誦經、賜福儀式中,他的聲音就顯得珍貴,佛陀稱讚他的聲音可以媲美喜馬拉雅山的純黃色夜鶯。根據《芭提雅經》(BhaddiyaSutta)的記載,芭提雅非但矮小還駝背,長相非常難看,佛陀說這是宿世業力的作用,但不影響他今世高尚的人品。

    佛陀曾以詩偈稱頌於他:

他的聲音與音樂一起盪漾,

帶給人們多層的妙法,

通過醫術醫治人們的心,

雖然他矮小得讓你難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