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理解妙法者,過著清淨且安樂的日子。

對聖者所說的法,他心裡充滿喜悅。

079

得飲法水者,心清而安樂。

智者常喜悅,聖者所說法。

註解

得飲法水,是一個比擬式形容詞,意思是已知道「法」是什麼滋味的人。一位喜悅於妙法者,持純淨的心,快樂地活著,聖者的經驗,常使智者受惠。

快樂的活在妙法中――摩訶卡賓那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摩訶卡賓那(MahāKappina)尊者。

    摩訶卡賓那尊者未出家前是古古達瓦國(Kukkuṭavatī)的國王,他娶了一名漂亮能幹的王后阿諾佳(Anoja),他的手下有一千名官員幫助他治理國家。

    一天,國王卡賓那在官員的陪同下巡視民情,他們在城裡遇見從舍衛城前來的商隊。國王從商人口中獲悉了佛、法、僧「三寶」,馬上對「三寶」生起至高無上的崇敬心,於是便率領官員出發前往舍衛城「尋寶」。

    當天清晨,佛陀進入深深的大禪定,在禪定中,佛陀以慧眼觀察世界,他見到國王卡賓那和他的隨行官員們的到來,他知道這些人於前世供養過過去七佛,也知道他們都是未來的阿羅漢,於是佛陀便率領眾比丘離開祇陀園,前往二十由旬外的纏達河(Candabhaga)河邊的一顆大榕樹下等候他們。

    國王和他的隨行官員們來到了大榕樹下,見到佛陀威嚴的法身和他身上發出七彩光輪時,便馬上上前頂禮參拜。佛陀向他們開示四聖諦、八正道等妙法後,國王卡賓那和隨行官員們都證得初果,這時國王卡賓那和他的隨行官員們,向佛陀請求加入僧團,佛陀說了一句「善來比丘」,國王卡賓那和他的隨行官員們鬚髮盡數脫落,披上袈裟,皈依佛陀成為出家人。

    王后阿諾佳得悉國王捨棄國家出家為比丘時,心裡非常焦急,便召集隨行官員們的妻子們趕往大榕樹,希望能挽回丈夫的心。

    佛陀知道這群女眾的到來,以神通將國王卡賓那和隨行官員們隱去,這群女眾怒氣衝衝前來,可是一見到佛陀威嚴的法身和他身上發出七彩光輪時,便馬上全都下跪參拜佛陀,佛陀向他們開示四聖諦、八正道等妙法後,這群女眾也都全部證得初果,這時候,女眾們才想起她們是為什麼前來。佛陀讓她們見到了她們的丈夫,此時她們非但不阻止丈夫的出家,反而要求加入尼僧團,佛陀指示她們,必須先到祇陀園,在大愛道長老尼的主持下,她們才能加入僧團附屬的比丘尼僧團。

    一群數千人的隊伍,就這樣浩浩蕩蕩的回到祇陀園。

    在祇陀園,摩訶卡賓那尊者無論在白天或夜裡,只要一有時間,他總是說:「啊!什麼是快樂!」眾比丘都覺得很異常,為什麼摩訶卡賓那尊者一天到晚都不斷的重複這句話。於是在開示會上,他們向佛陀提出了他們的疑慮,佛陀對他們說:「比丘們,我的弟子摩訶卡賓那,已品嘗到那妙法的滋味,他擁有平靜的心並快樂地活著,他重複地說這句歡欣的話,是他已明了涅槃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