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智者交流,他能指示你的過錯,有如指示寶藏者。

076

若見彼智者,能指示過失,

並能譴責者,當與彼為友;

猶如知識者,能指示寶藏。

與彼智人友,定善而無惡。

註解

若能遇見有智慧的人,他能指示你的過失,譴責你的不當行為,你就應當和他交朋友;有智慧的人,是能指示寶藏所在的人,與有智慧的人交朋友,肯定是善而不會是惡。

珍惜智者的忠告――老婆羅門拉達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曾經是貧困無依的老婆羅門――拉達(Rādha)尊者。

    拉達是一名貧困無依的老婆羅門,他就住在祇陀園裡幫比丘們做些雜活,來換取基本的生活資具,他有很強烈的出家意願,可是不被僧團所接受。

    一天清晨,佛陀進入甚深的大禪定,他在禪定中以慧眼觀察世界,他覺察到老婆羅門成就的時機到了,他離開禪定後,漫步來到老婆羅門面前,與老婆羅門做一番交流後,便把他帶到開示會現場。

    於開示會上,佛陀指著老婆羅門對所有的比丘說:「比丘們,你們當中可曾有人接受過這位老人家的恩惠?」大家都靜默無語,只有舍利弗尊者站出來回話:「世尊,我記得有一回我接受了這位老人家一勺白飯的供養。」佛陀說:「舍利弗,既然如此,你是否願意幫助你的恩人擺脫有『生』之苦?」於是舍利弗尊者接受了老婆羅門的皈依,老婆羅門拉達從此加入僧團,在舍利弗尊者細心教導下,拉達尊者也很用心的學習,不到幾天,拉達尊者便證得阿羅漢果。

    在一次的開示會上,比丘們向佛陀匯報了拉達尊者的狀況,佛陀對眾比丘說:「比丘們,身為一名出家人,應當像拉達尊者一樣,服從教導,而不是在被譴責或失意的時候感到憤恨和沮喪。」

    佛陀接著說:「比丘們,舍利弗尊者無數前世中的一世,是一頭孤獨的大象,它把自己的兒子――一頭純白的象兒子送了給一名木匠,以報答他醫治好自己的腳,有恩必報,是舍利弗尊者無數世積累下來的美德。」

    佛陀講完曾經是貧窮無依的老婆羅門――拉達尊者的故事後,再度讚揚拉達尊者,要眾比丘以拉達尊者為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