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征服一切情慾,無紀律和貪念,如風吹弱樹。

唯求住淨樂,不攝護諸根,

飲食不知量,懈惰不精進,

彼實為魔伏,如風吹弱樹。

死亡無法戰勝心念堅定者,就好像風吹不動石山。

願求非樂住,善攝護諸根,

 飲食知節量,具信又精進,

 魔不能勝彼,如風吹石山。

註解

007 偈:那些沉迷於欲樂,對感官所產生的欲望毫無戒備,飲食不知道節制,懶惰而又意志不堅定,像這樣的人,很容易被心魔所征服,有如一陣風就能輕易地把弱小的樹木吹倒。

008 偈:那些不沉迷於欲樂,對感官所產生的欲望嚴苛的戒備,飲食知道節制,具足對三寶堅定不移的信念,又努力用功實踐佛陀的教法,像這樣的人,永遠不會被心魔所征服,有如磐石,再大的風也不能動它分毫。

怠惰阻礙修行 ――摩訶伽羅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鄰鎮瑟達瓦雅(Setabya)居住時,在 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摩訶伽羅(Mahākāḷa)和他的兄弟──楚 羅伽羅(Cūḷakāḷa)。 楚羅伽羅與瑪吉伽羅(Majjhimakāla)和摩訶伽羅三兄弟一 起住在瑟達瓦雅鎮,是個小康之家。楚羅伽羅是最大的兄長,

        摩訶伽羅是最小的弟弟,兄弟倆經常統領由五百輛馬車組成的商隊,到處去經營貿易。老二瑪吉伽羅則留在家裡,負責店面銷售的工作。

        有一回,兄弟倆帶領著由五百輛馬車組成的商隊,來到舍衛城,在離祇陀園精舍不遠處,卸下馬具,停下來休息。傍晚時分,摩訶伽羅看見許多舍衛城的居民及一些貴族子弟,手捧鮮花和薰香,朝祇陀園精舍的方向前進,大夥正要趕著去聆聽佛陀的開示。

        摩訶伽羅問道:「你們上哪兒去?」

        居民回答:「我們上祇陀園精舍,聆聽佛陀的開示。」

摩訶伽羅心想:「我也應該前去,聽聽佛陀說些什麼?」

        於是,他拜託哥哥照顧好商隊與馬群,他則獨自一人前去祇陀園精舍,到了寺院後,他隨眾人禮拜佛陀,然後坐在人群的外圍。

        當天,佛陀有條有理的為摩訶伽羅及大眾開示有關心識的問題,並介紹了苦、集、滅、道四聖諦,還有其它的學說,譬如:愚癡與罪行,欲念和不淨等等道理。

        摩訶伽羅聆聽完佛陀的開示後,感觸甚多,決心皈依佛陀,出家成為一名比丘。不久後楚羅伽羅也跟著出家,但是,楚羅伽羅心中常有一種不健康的想法──「過一段時間,我將和弟弟一起還俗。」

        摩訶伽羅皈依佛陀加入僧團後,有一回他問佛陀:「世尊,在佛教裡,有多少義務我必須完成?」

        佛陀回答說:「比丘,只有兩個,就是慧學和定學。」

        摩訶伽羅說:「世尊,我既然到了這一大把年紀才出家,肯定不能完成慧學的進修,但我保證一定可以完成禪定的任務。」

        於是,佛陀便教導他有關禪定及證阿羅漢果的方法。從那時候起,他經常跑到墳場修習禪定與觀禪,當過了初夜時分,大家都入睡了,他便跑到墳場修習禪定與觀禪,在天亮前,趁大夥兒還沒起身時,便趕回去。

        有一回,一名少女病痛發作,在黃昏時分去世,一點兒老化、衰弱的跡象也沒有,這時親戚和朋友們把她的屍體抬到火化場,同時攜帶一些木柴、燃油等必需品,把屍體交給看守員,付了一筆錢,吩咐看守員把這屍體焚化,便離去了。

        看守員望著那副金光閃爍的屍體,他想:「這屍體是個好題材,最適合摩訶伽羅尊者練習觀禪。」

        於是,他便匆匆的去拜見摩訶伽羅尊者,對他說:「尊者,我有一個非常值得觀禪的好材料,請您過去看看。」

        摩訶伽羅回答說:「這太好了!」便與看守員匆匆的趕到火化場。摩訶伽羅揭開裹屍布,將屍體從頭到腳,仔細的觀察研究一番,最後,他吩咐看守員準備將屍體焚化,他則在附近打坐入定,於定中重複的對屍體進行觀禪。

        大火終於點著了,摩訶伽羅出定後於一旁觀禮,火舌將屍體包圍住了,屍體上的肌肉被火焚燒時,顏色有如斑駁的牛;那雙足伸出垂下,雙手縮回;額頭膚髮全無漸漸的成為一堆白骨,最

        後成為灰燼。摩訶伽羅尊者思惟道:「這焚化屍體的過程,讓觀看者忘記那個『生』字,現在軀體已毀壞,生命已死亡。」

        回到寺院後,他於禪定中進入觀禪境界,反覆的沉思及清楚的識別毀壞與死亡的不同,摩訶伽羅尊者終於開發了超凡的智慧,證得阿羅漢果,並擁有不可思議的神通。

        摩訶伽羅尊者證得阿羅漢果後,有一回,佛陀與眾比丘剛好周遊到瑟達瓦雅鎮,並住進了摩訶伽羅原先居住的村莊。

        楚羅伽羅的妻妾們聽說佛陀抵達,非常高興,心中想道:「現在該是我們討回丈夫的時候了。」於是,她們便前去邀請佛陀到她們家裡,接受供養。

        依照習俗,當佛陀要到信徒家裡拜訪時,得先由一先行比丘前去通知,當楚羅伽羅回到家時,他的妻妾們即刻將他的袈裟燒毀,他也因此回不了僧團。

        摩訶伽羅的八名妻妾,也認為她們有能力令丈夫還俗,於是便安排佛陀與眾比丘前來受供,供養完畢後,她們要求佛陀把摩訶伽羅留下,宣誦答謝供養後的儀軌,佛陀留下了摩訶伽羅,與眾比丘一道離去。

        來到了村口,眾比丘開始埋怨佛陀,認為佛陀不應該留下摩訶伽羅,昨天楚羅伽羅回家後就即刻還俗,但願今天不要發生同樣的事故。

        摩訶伽羅終於匆匆的趕來與眾人會合,佛陀對眾比丘說:「摩訶伽羅是一名品格高尚、為人正直的比丘,他不會為個人的家庭而結束他神聖的出家生涯,他的妻妾們用盡了種種辦法,都不能動搖他出家的信念。」

        這時,摩訶伽羅尊者運用神通升到空中,在空中以偈頌讚嘆佛陀,然後在佛陀面前下跪禮拜。

        摩訶伽羅尊者禮拜佛陀後,佛陀向眾人開示:「不要把證得阿羅漢果的摩訶伽羅尊者和楚羅伽羅比丘相提並論,這種想法是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