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都應該知道兩條路,

一條引向世俗的利益,一條邁向涅槃。

一道引世利,一道向涅槃。

佛弟子比丘,當如是了知,

莫貪著世利,專注於遠離。

075

註解

一條道路指引你去追求世間的利益,另一條道路指引你通往涅槃。佛陀的在家弟子和比丘們,都應該明確的了知,不要貪著於世間的利益,專注於出離之道。

解脫的道路――提舍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獨自在樹林裡修行的比丘――提舍尊者。

    提舍是舍衛城一名大富翁的兒子,他的父親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經常在家裡供養佛陀的兩大上座弟子之一的舍利弗尊者,為提舍提供了親近舍利弗和佛教的善緣。

    提舍七歲時,就已皈依佛教,出家後舍利弗尊者就自動的成了他的導師。提舍居住在祇陀園的時候,家人、朋友和親戚們都經常帶著豐厚的禮物來探望他。這年輕的新出家比丘,對這些親友的探望深感厭倦,在一個雨安居(雨季)前,他向佛陀獲得了禪定的修學方法後,便一個人到樹林裡獨自修行。

    每當他外出托缽,村民有所供養時,他於感恩時總是說:「願您快樂,願您早日擺脫『生』之苦。」他在樹林裡勤奮不懈的修學止觀禪法,在短短的一個雨安居,他便證得了阿羅漢果。

    祇陀園舉辦結束雨安居儀式後,舍利弗尊者與目犍連尊者聯袂到小樹林去探訪提舍尊者,附近的村民都前來頂禮兩大尊者,他們要求舍利弗尊者為他們開示佛法,可是被舍利弗尊者拒絕了。

    舍利弗尊者向他們推薦提舍尊者,可是村民不答應,說提舍尊者只會說:「願您快樂,願您早日擺脫『生』之苦。」

    舍利弗尊者堅持要提舍尊者為村民開示佛法,要村民們聆聽提舍尊者講解「如何獲得幸福、快樂之道,即如何擺脫一切諸苦之道。」

    提舍尊者站上講台,為群眾開示佛法,他向群眾解釋了五蘊的組成,以及佛學中最精闢的《三十七道品》,和指引求證阿羅漢果的涅槃之路等,最後他總結了自己的開示說:

    「那些已求證解脫道之人,已完全擺脫了生命中所有的疾病,達到完美的平靜;而那些不思進取之人,仍然在輪迴中遊蕩。」

    舍利弗尊者稱讚提舍尊者的開示十分精彩,村民也開始對提舍尊者刮目相看,村民都感到驚訝,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聽過提舍尊者開示佛法。村民們感到榮幸,因為在他們的村子裡出了位學問淵博的善知識,這時天色已晚,村民們才依依不捨的各自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