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會讓人後悔的行為,不是善的行為。

067

彼作不善業,作已生後悔,

哭泣淚滿面,應得受異熟。

註解

當一個人做了壞事,令他後悔、令他痛苦、令他淚流滿面,最終他還是躲不過應得的惡報。

做些能令你快樂的事――農夫與毒蛇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農夫。

    一名居住在舍衛城外的農夫,他是一名持守五戒的虔誠信徒,他天天都在距離住所不遠的田地裡工作。有一天,一名小偷偷竊了城裡一個富翁的家,小偷扛著大包小包的,經過農夫田地外的小路時,無意中掉落了一個小口袋的金子,由於他緊張的逃遁,沒有發現到失落了東西。

    當天清晨,佛陀進入甚深的大禪定中,以慧眼觀察世界,他看到了那名農夫,覺察到將有情況發生,便吩咐阿難尊者與他一道出門。

    農夫一大早就到田地裡照常工作,他看到佛陀,即刻迎上前去,向佛陀頂禮膜拜,然後繼續做他的農活。

    佛陀什麼也沒有對他說,他和阿難尊者來到那袋金子前面,指著那袋金子,對阿難尊者說:「阿難,你看,一條毒蛇。」阿難尊者回答說:「世尊,我也看到了,是一條致命的毒蛇。」兩人一唱一和,說完後便離去。農夫聽說有毒蛇,怕傷害到佛陀,便拿了鋤頭趕上前去,可是他並沒有發現毒蛇,只發現那一口袋的金子。農夫是虔誠的信徒,堅守五戒,絕對不會「不予取」,當時他正忙著工作,又深恐那一口袋的金子被人撿走,於是便刨了一堆泥土,把口袋掩蓋起來,準備午飯時間再向國王報告。

    官兵隨著小偷的足跡,來到田邊,發現了那堆新堆的泥土,挖開泥土後發現了金子,官兵不讓農夫有申辯的機會,便將他上銬,帶到國王面前,由國王定奪。

    人贓俱獲,國王判處將農夫砍去雙手,農夫在赴刑場的途中,不斷的重複著說著.....

    「阿難,你看,一條毒蛇。」

    「世尊,我也看到了,是一條致命的毒蛇。」

    由於佛陀在舍衛國有崇高的地位,受到國王及所有臣民的尊重、愛戴,士兵便向國王報告了農夫奇怪的舉止,國王也很好奇,親自重新審問了農夫,農夫便向國王述說了整件事情的經過。

    國王帶著農夫來到祇陀園,佛陀告訴國王,嚴持五戒,沒有貪念的農夫不是小偷,一個有智慧的人,絕對不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佛陀告訴國王小偷的落腳處,很快的小偷被逮住了,小偷也被帶到祇陀園,這時小偷淚流滿面,痛不欲生。

    佛陀為國王、農夫及所有隨從官兵開示持守五戒的功德利益,開示完後,國王、農夫和所有臣民都皆大歡喜,國王獎賞了農夫,押著小偷回王宮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