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智者親近智人急速地得到妙法,

有如舌頭嘗到食物的味道。

慧者須臾頃,親近於智人,

能速解達摩,如舌嘗湯味。

065

註解

有智慧的人,與智者親近的頃刻間,就能迅速的明了於微妙的正法,有如那舌頭能及時辨別食物的味道。

從智者處獲益――來自巴威耶伽的三十名比丘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來自巴威耶伽(Pāveyyaka)的三十名比丘。

   巴威耶伽城外的卡巴林(Kappāsika)岩洞,住著一夥三十人的攔路大盜,他們無惡不作危害鄉里。有一次他們搶劫了一個商隊,發了一筆橫財,於是便到城裡找了三十名妓女到岩洞中尋歡作樂,過後終於醉得不省人事,三十名妓女趁他們酒醉,帶走了他們所有的財物,連一件衣服也沒留給他們。

    他們酒醒之後,光著身子在林子裡尋找那些妓女,這時碰巧遇上佛陀,他們被佛陀的威儀所攝伏,頓時忘記他們赤裸裸的一絲不掛,趕忙給佛陀下跪禮拜,恭敬的等候佛陀的指示。佛陀為他們開示了三皈五戒及一些基本的佛法,他們深受感動,表示願意出家,佛陀說了一聲「善來比丘」,他們的鬚髮盡數脫落。佛陀以神通變化出三十套袈裟和三十個乞缽,他們當下成了出家比丘。佛陀傳授了他們十三種淨行法及禪定修學方法,他們全都回到岩洞裡努力修行,從此卡巴林少了三十名大盜,多了三十名淨行比丘,給來往巴威耶伽城的人們帶來了很大的方便。

    過了一段時間,這三十名巴威耶伽城的比丘到祇陀園向佛陀匯報他們修行的成績,並再度的接受佛陀的指示,在他們離開席位之前,個個都證得阿羅漢果。比丘們議論紛紛,這三十人原本是無惡不作的大盜,為什麼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證悟正覺,成就無上果位?佛陀說:「比丘們,這三十名比丘,已不是第一次犯罪了,在他們的前世,也犯了同樣的錯誤。當時他們接受了敦第拉(Tuṇḍila,佛陀的前世,見《敦第拉本生經》〈TuṇḍilaJātaka〉)尊者的啟示後,很快的便覺悟於妙法,持戒修行,這一世他們雖然被前世惡業所迷惑,但是很快的憑藉過去世修行功德,坐在席位上也能瞬時證得阿羅漢果。比丘們,他們與我的接觸雖然非常短暫,但是憑藉他們過去世的修行波羅蜜,所以很快的便能理解於微妙殊勝的正法,證得無上聖果。」

注:十三淨事法,指出家人應遵守的十三種行法。共分為三類,即乞食四事、威儀四事及離煩惱五事。茲略述如次︰

乞食四事:一、住正戒,出家之人入聚落乞食,應攝身心,安住正戒。二、住正威儀,乞食時,應姿容端正,令人起敬信。三、住正命,應依佛制,乞以資身進德、離五種邪命之食。四、住正覺,應覺知身為苦本,甚可厭離,但為正道故,乞食以支撐身體,除去饑渴,不可多貪而妨礙道業。

威儀四事:一、依法,於道場中經行,或於聚落內乞食時,依法步行徐緩。二、依時,當念無常迅速,晝夜深自警悟。三、依處,欲求寂靜無為之樂,離喧鬧之處閒居,以思惟滅苦之本。四、依次,在大眾中,依戒臘而坐,不僭越。

離煩惱五事:一、離貪,已住正戒,當制五根,不生貪著。二、離瞋,以慈悲為本,忍受惡罵,如飲甘露,不生瞋恚。三、離取相,以智慧觀察己身及外物悉皆虛幻,不妄生執著。四、離粗獷,柔軟和順,成就清雅之德,不粗暴猛獷。五、離憍慢,謙敬卑下,不自恃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