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愚者自知自己的愚昧是個智者。

自以為是智者的,才是真正的愚人。

063

愚者自知愚,彼即是智人。

愚人自謂智,實稱真愚夫。

註解

    一個愚蠢癡迷的人,知道自己的愚昧,通過這種自我了知的美德,他可稱得上是智者;相反的,一名愚癡的人,總覺得自己很聰明,實際上,他是最愚癡不過。

得知真實智慧增長――兩名扒手的故事

    佛陀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居住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兩名扒手。舍衛城裡有兩名扒手,他們是好朋友,親密到有如親兄弟,他們擁有精湛的扒竊技術,任何人口袋裡的東西,只要被他們瞄上,準會落入他們手中,他們配合無間,從來也不曾失手,日子過得相當富裕。

    有一天,他們混在人群中到祇陀園聆聽佛陀的開示,準備在期間行竊。佛陀當天為群眾開講三皈五戒的要義,其中一名扒手被佛陀的話語深深的吸引住,當講到「不予取戒」(盜戒)時,他更是進入沉思,反省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嚴厲的譴責自己,並發誓以後不再行竊。會後,他接受了三皈五戒,成為一名虔誠的在家信徒,回家後,重新操起農具到田裡工作,農閒時,幫人家打零工,同時與他那位扒手朋友劃清界限,不再往來。他所攢下的錢,分為三份,一份家用,一份備用,一份捐獻給僧團。很快的,他把以前的不法所得,加倍的填上,作為布施之用,日子過得不算富裕,但是過得充實。

    另外一名扒手,則繼續在人群中鑽營,憑他的技術,可說是探囊取物,他時常帶著大筆的錢財回家,與妻子共享一頓豐富的晚餐,妻子問他:「你那位好朋友呢?怎不見他來共進晚餐?」「他瘋了,現在選擇過種田的苦日子,像這樣愚蠢的人,不配做我的朋友。」上得山多終遇虎,扒手終於被逮住了,他被國王砍去雙手,妻子捲走他所有的財產逃逸無蹤,他只好淪為乞丐,過著貧困的日子。

    在一次開示會上,那名改過向善的扒手,向佛陀報告了好朋友的遭遇,並向佛陀懺悔自己過往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