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若無法找到與自己相等

或超越自己的朋友,獨行也是可貴的。

061

不得勝我者為友,

與我相等者亦無,

寧可堅決獨行居,

不與愚人作伴侶。

註解

人活著少不了朋友,如果找不到一個無論各方面都在你之上的人,或與你不相上下的人做朋友,你寧可孤獨過一生,也不要去和愚癡的人結交。

不與愚癡者為伍――迦葉尊者與他的兩名弟子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摩訶迦葉尊者與他的兩名弟子。

摩訶迦葉尊者在毗婆離窟修行時收了兩名弟子,其中一名常具善心,忠心職守;但另一名常懷不善心,經常逃避責任,並把他人的功勞據為己有。例如,那名善心弟子為師父打好洗臉水和準備好牙刷,他知道此事後,便對師父說:「師父,洗臉的水和牙刷已經準備好了,請洗臉吧!」到了準備洗澡和洗腳的時候,他也如此。

那名善心弟子準備給他一個小小的懲戒,他趁那名不善心弟子飯後午睡時,把洗澡水燒開後倒入水盆中,收藏在後院,鍋中只剩下一點水在煮著,黃昏時分那名不善心弟子醒來,看見煙霧從伙房直衝出來,心想:「他一定是把水燒開了。」於是他趕快跑到師父那兒對師父說:「師父,熱水已準備好了,可以洗澡了。」當他陪伴師父到浴室時,師父問他:「水在哪兒?」那名不善心弟子趕到伙房,見到鍋裡是空的,馬上向師父投訴,說那名善心弟子經常偷懶,什麼事也不做,自己則硬著頭皮,到河邊打水,重新為師父準備洗澡水。

摩訶迦葉尊者心裡清楚這是什麼一回事,隔天摩訶迦葉尊者要到城裡托缽,那名不善心弟子諸多推搪,死活不肯下山,摩訶迦葉尊者也由得他,便帶了那名善心弟子一起下山。由於那名善心弟子不在,沒人準備食物,過了午飯時間,他肚餓難當,便跑到附近大戶人家,假借摩訶迦葉尊者的名義乞討食物(摩訶迦葉尊者從不向有錢人家乞食),那大戶人家布施了很多上等的食物,那名不善心弟子在半路上就把食物全部吃光了,然後回去繼續睡覺。

摩訶迦葉尊者從信徒中接受了五匹白疊(布)的供養,送了一匹給那名善心弟子,那名善心弟子把它染了色並親手製成上下衣,供養了摩訶迦葉尊者。那名不善心弟子則向摩訶迦葉尊者討要新做好的袈裟,摩訶迦葉尊者終於譴責他了,說他不該冒名向大戶人家乞討,壞了他的名譽。

不善心弟子一點悔意也沒有,反而生起了極大的瞋恚心,放一把火把山洞給燒了,自己則逃之夭夭,在逃跑的途中,被雷電擊中身亡,死後墮入阿鼻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