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繫縛住那些永不滿足的尋歡者。

採集諸花已,其人心愛著,

貪欲無厭足,實為死魔伏。

048

註解

    那些貪婪對欲望永不滿足的人,就像花匠在花園裡貪婪的採摘自己喜歡的花朵,他們對欲望熱烈的渴求,導至他們永遠被死亡所控制,不能拔出生死輪迴的圈子。

執著於感受是愚蠢的――優婆夷波提的故事

    佛陀居住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優婆夷波提(PatipūjikaKumāri)。

    波提出生在舍衛城,她十六歲時出嫁,育有四個兒子,是個賢良淑德磊落大方的女子。她經常供養僧人,也常到寺院幫忙打掃及處理一些雜務。波提擁有宿命通,通過這種能力,她能記憶起她的前世。

    她的前世是三十三天瑪拉(Mālabhāri)天王的妃子,她記得當時天王及眾妃子、彩女在花園裡嬉戲遊樂時,她在採花後打個盹就去世了,因此每當她供養僧團眾比丘時,都將功德迴向給自己,希望自己來世能重生於三十三天,重生為天王瑪拉的妃子。

    一天,波提得了急病當晚就逝世了,由於她強烈的願力和所積累的功德,她在三十三天獲得重生,並再度化生成為瑪拉天王的妃子。由於人界壽命一百年等於天界一天,瑪拉天王和他的妃子們還在花園裡盡情享受,波提也只不過是在一個很短暫的時間在他們的眼前失蹤,因此當她重新加入時,天王瑪拉問她整個上午到那兒去了,她便一五一十的告訴他有關她去世並轉世做人,結婚生子的故事,最後逝世又再轉世為天人的經過。

    祇陀園裡的眾比丘得知波提的死訊後,都感到十分的悲傷,他們向佛陀讚頌波提生前的種種功德。佛陀告訴眾比丘,波提已在三十三天獲得重生,接著為眾比丘開示說:「比丘們,人類的生命極其短暫,生為天人也有壽終的時候,優婆夷波提執著於天界的享樂,擺脫不了自己的情慾,因此繼續為死亡所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