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徹悟這微妙法,就如花匠蒔花。

誰征服地界,閻魔界天界,

誰善說法句,如巧匠採花。

044

有如花匠蒔花,在心靈道上前進的學者,

能闡明這微妙的正法。

045

有學克地界,閻魔界天界,

有學說法句,如巧匠採花。

註解

044偈:什麼人能征服人類居住的世界、閻魔界和天界?什麼人猶如巧匠採花編製花環般的善說法句?

045偈:佛陀的有學賢聖弟子能征服人類居住的世界、閻魔界和天界,佛陀的有學賢聖弟子猶如巧匠採花編製花環般的善說法句。

善於選擇正法如巧匠採花――五百比丘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五百名比丘。

    在一個雨安居,五百名比丘在樹林裡受不了夜叉的騷擾而無法好好的修行,於是便結伴回去舍衛城。接近黃昏時分,他們來到了一處平原,那裡風景優美山清水秀,在夕陽的斜照下更顯得分外動人,比丘們都停下來觀賞風景。當他們看見盛開的香花就想將此香花供養佛陀,於是每人都選擇了一朵最美、最香的花朵,由一名巧手的比丘,撕開藤蔓編成一個大花環(漢傳佛教把花環稱為「鬘」),他們在入夜前趕回祇陀園,將花環供養佛陀。

    佛陀接過花環,對他們微笑說:「比丘們,美麗的景色只是過眼雲煙,並不實際也不長久,身為出家人,應當從基本法――三十七道品中,選擇一項適合自己的專題深入修學,就好像你們選擇最美、最香的鮮花編製成花環一樣,無生的涅槃就是你們將來能獲得的花環。」

    佛陀同時也傳授五百比丘運用慈心對治瞋恚的方法,要他們回去樹林裡繼續修行。

    隔天清早,五百名比丘道別佛陀後便回到樹林裡去繼續他們的修行,邪惡的夜叉和樹林裡其它的生靈被五百比丘的慈心所感化,大家和平共處,比丘們也從三十七道品中選擇了適合自己的專題一門深入,在雨安居結束時,他們都證得了阿羅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