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行的心,所造的福,遠遠的超過父母或親屬的施與。

043

善非父母作,亦非他眷屬,

若心向正行,善業最為大。

註解

    父母、兄弟、朋友或其他人,都不能替你造作善事。一個人的心若時常以正行為依歸,他所造作的善業是最大的。

受過鍛煉的心遠超世人――青年索利亞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生長在富裕家庭的青年――索利亞(Soreyya)。

    有一天,索利亞與朋友帶著僕從駕著馬車出去遊玩,途中遇見摩訶迦旃延(Mahākaccāyana)尊者。當時,一陣風把摩訶迦旃延尊者的衣角吹開了,索利亞看見尊者那白皙潤滑的肌膚,心想:「要是我的妻子有他一樣的肌膚就好了,我多麼希望他就是我的妻子。」當這個念頭升起時,索利亞的生理上馬上起了變化,由一個男人變成女人。

    索利亞感到非常的羞恥,從馬車上跳下,一路茫無目的奔逃,朋友和僕人怎麼找也找不到他。

    索利亞無意識的來到了達西拉城(Takkasilā),她把戒指典當了,換上了女裝,就在城裡住了下來。後來她遇上一名富有的青年,便和他結婚了,婚後育有兩名子女。之前,索利亞還是男兒身時,他的妻子也為他生下兩名子女。

    一天,一位與她素有交情的同鄉商人來到達西拉城,她便派人邀請那位商人到她家裡晚餐,商人感到驚訝,他並不認識這位尊貴的夫人。索利亞向他打聽孩子和妻子以及一些共同認識的朋友的情況,她也打聽他自己。商人說了索利亞在外遊玩後失蹤的事,這時索利亞才向他這位商人朋友表白自己的身份,並敘述了當天所發生的一切,還講述了他對摩訶迦旃延尊者起了淫邪的念頭,導致變成女兒身以及結婚生子的經過。那位朋友指示索利亞應該馬上向摩訶迦旃延尊者懺悔,並請求他的寬恕。

    摩訶迦旃延尊者接受索利亞的邀請,到索利亞家中接受她的供養,飯後,索利亞跪在摩訶迦旃延尊者面前向他懺悔,向尊者表白,由於一時生起的邪淫惡念,使他淪落為女兒身,請求尊者寬恕她的無知。摩訶迦旃延尊者說:「索利亞,起來吧!我已經原諒你了。」當話一說完,索利亞馬上變回男兒身。索利亞百思不解,同樣一個軀體,為什麼會變成女性?同時還會生孩子。他對這個軀體感到厭惡與反感,因此懇求摩訶迦旃延尊者為他剃度,從此索利亞捨棄了兩個家,成為一名比丘。

    事後經常有同修問他:「索利亞,是身為男人時生活愜意,還是身為女人時生活愜意。」「索利亞,你比較疼誰呢?是你身為男人時的兩個孩子?還是你身為女人時的兩個孩子?」索利亞經常被這些尷尬的問題所困擾,於是便獨自隱居,除了導師摩訶迦旃延尊者外,不與任何人接觸,一心一意實踐他於禪定上的修學。他努力的觀照於自己的軀體,觀照於兩性之間的問題,觀照於體內三十二不淨物,觀照於死亡,觀照於腐爛及支離破碎的屍體,不久後,他便證得阿羅漢果,並擁有無礙解脫智。

    當同樣尷尬的問題再度被提問時,索利亞回答說:「我對世間任何人或事都不會再投入個人情感,我已無欲。」比丘們向佛陀反映了索利亞的情況,佛陀說:「比丘們,索利亞沒有說妄語,他說的都是實話,他已是一名無欲的阿羅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