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地,這身體將失去知覺,無生氣地躺著。

如一根已被燃燒過,毫無價值的木頭。

此身實不久,當睡於地下,

被棄無意識,無用如木屑。

041

註解

    人類的生命很短暫,身軀的使用年限也很短,人死後不再有知覺,軀體就像一塊腐朽的木頭一樣被丟棄。

一個有體臭的僧人――提舍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身體發出難聞惡臭的比丘――提舍尊者。

    在一個雨安居前,提舍尊者從佛陀那兒獲得禪定的修學方法後,獨自一人進入樹林裡潛心苦修。但是由於宿世不善業報現前,很不幸的他被病毒感染,全身長滿小水泡,後來惡化成膿瘡,膿瘡爆裂,膿液沾染了他的袈裟,提舍尊者全身上下都長滿了發出惡臭的膿瘡,同修們都稱他為「惡臭的提舍」(PūtigataTissa)。

    佛陀每天都會進入甚深的大禪定,在禪定中以慧眼觀察世間,他觀見了提舍尊者,佛陀知道提舍尊者成就阿羅漢時機已經成熟,心想:「這可憐的比丘,被同伴們拋棄無依無靠,目前能幫助他的也只有我一人了。」

    於是,佛陀離開香舍,帶了一套袈裟,到了伙房,煮了一大鍋開水,親自提著開水來到提舍尊者的住處。由於他的惡臭,沒有人願意接近他,所以提舍尊者住在很偏僻的地方。

    佛陀脫光提舍尊者的衣服,親自為他清洗身體,換上乾淨的床單後,讓提舍尊者安詳的躺著,接著放一把火把污染的袈裟和床單等燒掉,然後回到提舍尊者身邊對他開示說:「我們的軀體確實不能耐久,到時候就要長眠於地下,人死後不會再有意識的活動,軀體被捨棄,猶如腐朽的木頭。」

    提舍尊者聆聽了佛陀的開示後,獲得了明晰分辨智和無上解脫智,並證得阿羅漢果,不久就入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