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逸使摩迦成為天王之王。不放逸永遠被人讚美。

030

摩迦以無逸,得為諸天主。

無逸人所讚,放逸為人訶。

註解

摩迦(Magha)王子持守不放逸,終於成為眾天王之王。不放逸是被讚揚的,放逸則被譴責。

正念使他成為天王之王――天王摩迦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衛捨離(Vesāli)城外的庫達岩(Kūṭāgārasālā)時,當時梨車國(Licchavī)的王子摩訶梨(Mahāli)也在衛捨離。

    一天,佛陀為城裡的信眾開講經典時,曾提及三十三天的沙卡天王。王子心想:「佛陀把沙卡天王形容的那麼偉大,難道佛陀見過沙卡天王?佛陀是否認識沙卡天王?我倒要問問他。」

    於是,摩訶梨王子上前禮拜佛陀,繞佛三匝後於一旁站立,摩訶梨王子問佛陀:「世尊,您是否見過沙卡天王,那位三十三天眾王之王?」

    佛陀回答:「是的,摩訶梨,我確實見過沙卡天王,那位三十三天眾王之王。」

    「世尊,您見到的肯定是假冒的,因為要見沙卡天王,那位三十三天眾王之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摩訶梨,我確實認識沙卡天王,我知道沙卡天王的種種特性,我也知道沙卡天王是通過培養怎麼樣的特性,而獲得眾天王之王的榮譽。」

    「摩訶梨,沙卡天王在前世身為人類時,也是一名王子,名叫摩迦,由於他於身、心及生活環境都保持潔淨,於是被尊稱為潔淨的摩迦。」

    「摩訶梨,沙卡天王在前世身為人類時,由於樂善好施,於是他被尊稱為樂善好施者。」

    「摩訶梨,沙卡天王在前世身為人類時,不斷殷勤的布施,於是他被尊稱為大布施者。」

    「摩訶梨,沙卡天王在前世身為人類時,他蓋房子給人住,於是被尊稱為賜安居者。」

    「摩訶梨,沙卡天王在前世身為人類時,能在極短的時間裡想出數千種事物,於是被尊稱為思無盡者。」

    「摩訶梨,沙卡天王娶了一位阿修羅為妻,名字叫做蘇佳(Sujā),於是他又被尊稱為蘇佳之夫(Sujāpatī)。」

    「摩訶梨,沙卡天王,如人王一般的統治著忉利天三十三個天界的天王,於是他被尊稱為天王之王。」

    「摩訶梨,沙卡天王在前世身為人類時,曾發了七大誓願,並一一將它們完成,因此沙卡天王才獲得這眾天王之王的榮譽。」

    「是哪七個?」

    「只要我活著,願我奉養自己的父母。」

    「只要我活著,願我孝敬長輩。」

    「只要我活著,願我言語柔和。」

    「只要我活著,願我不在背後毀謗別人。」

    「只要我活著,願我擁有不腐敗、不貪婪之心,過著在家生活,雙手奉上屬於自己的財物,心胸寬闊,留意人民的請願、慷慨布施。」

    「只要我活著,願我弘揚真理。」

    「只要我活著,願我無忿怒,倘若忿怒由衷而生,願我速速把它壓制。」

    「摩訶梨,沙卡天王在前世身為人類時,自願的發下七大誓願,又成功地一一將它們實現,因此沙卡天王獲得眾天王之王的榮譽。」

    佛陀接著說:「在前世,沙卡天王身為摩迦王子時,擁有三十三名志同道合的同伴,他們一起修路和蓋房子,為群眾謀福利,通過他們的不懈怠努力,於此世後,他的三十三名同伴各統領三十三天中的其中一天,他則成為三十三天眾天王之王,接受世人的恭敬膜拜。」

注:沙卡天王在漢傳佛教傳統上尊稱為「帝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