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快樂會追隨行善之徒,有如影子不離人。

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

若以清淨意,或語或行業,

是則樂隨彼,如影不離形。

註解/

        我們所經歷(諸法)的一切,都是由意念開始,我們的言行舉止及一切造作,也都是由意念所生。如果我們的言行出發點是善,一切言行也將會是善的,善念、善語、善行的成果是喜樂的,這種喜樂不背棄擁有善念的人,喜樂永遠追隨他,如影隨形。

快樂追隨行善之徒 ――少年婆羅門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 及一名少年婆羅門──瑪達昆達利(Maṭṭa kuṇḍalī)。 少年婆羅門瑪達昆達利的父親老婆羅門阿丁納普巴卡 Adinna pubbaka)是一名極為吝嗇,一毛不拔的老人。他從不 布施,為了節省那一丁點錢,連送給兒子的飾物,都親手胡亂打造,兒子病倒時,他不捨得花錢請大夫,兒子因此病入膏肓。當他發現兒子即將面臨死亡時,竟把兒子抬到庭院裡,這樣一來,前來探病的人,就無法進入屋內覺察到他有多少財產。

        那天早上,佛陀進入禪定,從禪定中看見那可憐的少年婆羅門躺在庭院裡痛苦的掙扎著,於是佛陀便與一群比丘來到舍衛城托缽。佛陀停駐在靠近老婆羅門家的門前,他發出一道金光,把面向屋內的少年婆羅門給吸引住了,少年婆羅門轉過身來見到佛陀,由於體弱無力不能向佛陀致意,於是便在心中向佛陀表白了自己對佛陀的信仰。

        然而這一切已經足夠了,少年婆羅門帶著對佛陀的一片虔誠 之心離開人世,就憑這虔誠之心,令他往生忉利天 (Tāvatimsa 三十三天 )

        少年婆羅門在天界,看到父親在他墳前悲悼,便現身在父親面前,他告訴父親自己在忉利天重生之事,並促請父親到佛陀那兒,邀請他到家中接受供養。

        在老婆羅門家中,大家提出一個問題:「一個人是否能單靠心中向佛陀表白致深的信仰,即便沒有布施,也不持守戒律,就能在天界獲得重生?」

        於是佛陀邀請少年婆羅門現身說法,少年婆羅門瑪達昆達利以天人的裝束來到佛陀面前,並向眾人述說他在忉利天重生之事實,這時大家才信服。

        老婆羅門阿丁納普巴卡的兒子,只憑虔誠的心,表白對佛陀的虔誠信仰就能獲得如此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