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癡者縱情放逸;智者嚴持不放逸,有如護持珍寶。

026

暗鈍愚癡人,耽溺於放逸,

智者不放逸,如富人護寶。

不耽溺於欲樂或放逸,勤於沉思,將贏得無窮安樂。

027

莫耽溺放逸,莫嗜愛欲樂。

警覺修定者,始得大安樂。

註解

026偈:冥暗魯鈍的愚癡人,他們耽湎、沉溺於放逸,有智慧的人則不放逸,他們猶如富有的人在保護自己的珍寶。

027偈:無論處於任何環境,都不要耽湎、沉溺於放逸,更不要放縱自己的情慾。那持正念的人,心中一片寧靜,他將獲得極大的安樂。

禪定得到安逸――愚人節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提及曾經在舍衛城風靡一時的特殊節日――「愚人節」(BalaNakkhatta)。

    舍衛城的居民每年都會慶祝一個很奇怪又很特殊的節日――愚人節。在這個為期七天的愚蠢節日裡,人們在身上塗滿污泥、灰土和牛糞,行為粗俗,醜態百出。

    在節日期間,人與人碰面,完全不打招呼,反而是破口大罵、惡言相向、相互揶揄、挖苦。如果你不是節日的參與者,你只好恭敬的站著,聽他們的辱罵,如果想逃走,他們就會把你搞得和他們一樣髒兮兮的。在他們辱罵時,你還得站好不斷的向他們說謝謝,然後給予一點金錢,他們才會放過你,他們不志在金錢,隨便給個銅板就可以打發他們了,可是你必須很忍辱的接受他們的糟蹋。

    當時,舍衛城的許多貴族子弟派遣眾多僕從,帶了大量食物到祇陀園精舍,為佛陀及比丘們提供了七天的伙食,同時傳話給佛陀,要佛陀及比丘們在這七天裡待在寺院哪兒也別去,他們自己則窩在家中,一步也不敢出門。

    第八天,愚人節結束了,貴族子弟們,親自到寺院迎請佛陀及眾比丘進城接受他們的供養,他們對佛陀說:「世尊,我們過了很不愉快的七天,我們的耳朵快被那些愚蠢的辱罵聲給炸裂了。沒有人會對任何人表示尊敬,我們失去了人性的的基本尊嚴,因此我們不讓您進城,我們本身也不外出。」

    佛陀聽了他們的抱怨後,對他們開示說:「唯有那些弱智者,會如此的放縱自己;智者卻能堅守不放逸的原則,並視之為珍寶。不放逸者,最終都會證得無上的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