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和正見,圓滿自己的德行,受世人愛戴

217

具戒及正見,住法知真諦,

圓滿自所行,彼為世人愛。

註解

持淨戒、行八正道、明了四聖諦,圓滿自己的修行,像這樣明行具足,戒定慧圓滿之人,肯定深受世人的愛戴。

佛陀受眾人所愛戴――五百名青年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竹林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五百名青年。

在某個節日,佛陀在八大長老和五百名比丘的陪同下,來到王舍城托缽。歸途中,看見五百名青年抬著一籃籃的糕餅出城,當他們見到佛陀時,向佛陀禮拜,然後繼續上路,可是並沒有對佛陀及任何比丘說:「拿個糕餅嘗嘗吧!」,當他們遠去後,佛陀問眾比丘:「難道你們不想嘗嘗糕餅嗎?」「世尊,我們想,可是糕餅呢?」「你們難道沒看見那些青年手中一籃籃的糕餅嗎?」「世尊,那些青年不會把糕餅布施給別人。」「那些青年雖然現在沒有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糕餅,但是糕餅的主人,隨後將到,你們肯定能吃到糕餅。」佛陀和眾比丘繼續前往,來到一棵樹下,停下來休息。

那些青年看見隨後趕上的摩訶迦葉尊者,當他們見到摩訶迦葉尊者後,整個人充滿了興奮和喜悅,馬上對他產生好感,他們放下籃子向摩訶迦葉尊者敬禮,然後奉上糕餅對摩訶迦葉尊者說:「來些糕餅吧!尊者。」尊者回答:「朋友,佛陀與眾比丘就坐在前方的樹下休息,快帶些糕餅前去與他們分享吧!」青年們立刻前往樹下,將糕餅分送給佛陀和眾比丘,又馬上回到摩訶迦葉尊者身邊,供養他糕餅和水。

眾比丘感到很不滿意:「這些青年太偏心了,不主動的供養佛陀和比丘,可是當他們見到摩訶迦葉尊者時,卻主動的供養他。」佛陀對他們說:「比丘啊!像摩訶迦葉這樣的出家人,深受世人及天人的愛戴,對於像摩訶迦葉這樣的人,任何人都會主動的供養。」